马克思论所有权的自由本质和自我异化
2019年03月06日 15:3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萧诗美 肖超

  摘要:通过本源考察和前提追溯,从马克思的所有权批判话语中可以发现马克思所有权理论的另一面,即马克思对所有权的自由本质的充分肯定和强烈追求。这就使得马克思的所有权理论具有追求自由和拒绝异化的双重性质。这种辩证的历史的所有权概念不但区别于资产阶级的非批判的所有权概念,而且区别于激进社会主义简单否定一切所有权的主张。辩证的历史的所有权理论无疑仍然具有批判的性质,但是这种批判不是简单地否定一切所有权,而是只批判和否定所有权的异化,而批判所有权异化的目的正是为了实现所有权的自由本质。

  关键词:马克思 所有权 自由本质 自我异化 主客同一

  作者萧诗美,湖北大学特聘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武汉 430072);肖超,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武汉 430072)。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