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结构变动与未来中国能源需求走势
2019年03月06日 15: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郑新业 吴施美 李芳华

  摘要:科学地评估未来中国能源需求走势具有重要意义。利用1995—2015年省级面板数据,从高耗能行业占国民经济比重变化的角度,研究经济总量、高耗能行业发展和能源需求三者的关系。结果发现,经济总量对能源需求的影响是通过高耗能行业进行的,经济结构变动是能源需求变动的主要因素。因此,中国未来能源需求将远低于未考虑该因素的结果。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加强对高耗能行业的调控,将是实现中国能耗总量控制目标的关键选择之一。

  关键词:能源需求 经济总量 高耗能行业 结构调整

  作者郑新业,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北京 100872);吴施美,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北京 100872);李芳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