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积极性质:“中国方案”出场的文化基因探析
2019年02月19日 10: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张雄 朱璐 徐德忠

  摘要:“中国方案”的出场绝非表象和偶然,是世界历史恒与变的结果,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遍精神不朽性”的当代显现。传统儒学只有在承载现代性体验、遭遇和转换之后才能真正地发现它内在的历史灵性。几百年来,西方现代性发展模式已逐渐暴露出其历史局限性。如何融入现代性、扬弃现代性,需要三对范畴的生态整合:“零和—和合”、“同情—良知”、“理性利己—义以生利”,全面而又充分体现融中华文化之精粹与西方文化之优长为一体的哲学境界,或可为精准把握“中国方案”出场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性提供有价值的认知图示。

  关键词:历史的积极性质 历史的灵性 现代性遭遇 儒学

  作者张雄,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上海 200433);朱璐,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副教授(上海 200433);徐德忠,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儒商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上海 200433)。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