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际义务的论证问题
2019年02月19日 10: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甘绍平

  摘要:当代人对于未来人所应遵守的道德规范或所应承负的道德责任,既不能通过自然情感(因为未来人离我们十分遥远),也无法凭借理性合约(因为未来人不可能同我们当代人签订任何对等约束的契约)获得辩护。那么,当代人对遥远的、与我们没有直接血缘关系、同我们无法签订对等契约的未来人所应承担的这样一种单方面的保护责任,可以通过以下理据得到论证。第一,人的社会属性决定了当代人不可能完全排除对后代人生存与福祉的道德关切与伦理顾及。第二,当代人上接前辈下连后代所构成的世代链条序列以及在其基础上形成的代际传承的观念,也决定了当代人有义务将前辈在物质与精神上的馈赠和财富完好无损地传递给后代。第三,后代人作为人类大家庭中的一员,理应享有作为人所应拥有的生存与追求幸福的权利。这三个方面的内容以人的社会属性为核心构成了一个层层递进的逻辑论证与推演脉络。最后,在代际义务中公正原则也是重要的分析与阐述支点,代际伦理为公正这一伦理学重大原则的理论特质和现实具体化提供了一个展现机会。

  关键词:代际义务 社会属性 代际链条 权利诉求 公正理念

  作者甘绍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文化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北京 100732)。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