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学术
2018年12月14日 09: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谢伏瞻 张卓元等

  编者按:以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们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伟大转折,中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40年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一道前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每个重要发展阶段,在改革开放的每个重要历史节点,哲学社会科学都作出了重要贡献。从党的思想路线的重新确立,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形成;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提出和发展,到依法治国方略的制定和实施;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到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的交流和互鉴等,都凝聚着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专家学者们的智慧。在不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既是中国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的助推者,同时又在新的历史时期增强了文化自信,获得了新生,走上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发展和繁荣之路。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主席、研究员谢伏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张卓元,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张宇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授徐显明,上海大学教授李友梅,复旦大学教授朱立元,吉林大学教授孙利天,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韩震分别撰文,从不同学术视角对40年来我国经济学、国际关系学、法学、社会学、文学、哲学等学科的发展状况,相关领域围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展开的主要讨论和争鸣进行梳理、作出概括,对40年改革开放实践进行学术解读和理论思考,力求从几个主要侧面反映40年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走过的光辉发展历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自觉地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体现继承性、民族性,体现原创性、时代性,体现系统性、专业性,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中国经济发展与发展经济学创新  谢伏瞻

  中国经济改革的两条主线  张卓元

  中国对外开放的理念、进程与逻辑  张宇燕

  中国法理学进步的阶梯  徐显明

  当代中国社会治理转型的经验逻辑  李友梅

  当代中国文艺理论的演进与思考  朱立元

  马克思主义哲学在改革实践中的创新性发展  孙利天

  改革开放的历史变迁与理论变革  韩震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