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兮”字的脱落看汉晋骚体赋的文体变异
2018年08月31日 10: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林晓光

  摘要:现存两汉魏晋时期的赋作中,以“兮”字句为标志的骚体赋、不含“兮”字的非骚体赋及其中间形态的半骚体赋并存。以往学界对这一现象,倾向于从创作者写作手法的角度,解读为赋体演进的表现。但如果回到文献存录来源进行文本对勘,分析六朝唐宋以下对这些文本的处理方式,便会发现无论是半骚体还是非骚体的六言、四言赋,相当部分是由于文本传抄编录过程中不同程度地脱落“兮”字造成的。这种情形从唐宋类书、汉唐史书及中古总集等主要文献类型中均可获得证实。汉晋赋中的骚体比重应比后人所见要高。因此以往对赋体的类型划分及各种相关观点,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现存文本假象的影响,有重新检讨省察的必要。部分变异文本可以获得复原,早期赋史也可能由此呈现出新的文体面貌。

  关键词:汉晋骚体赋  非骚体  文本变异

  作者林晓光,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杭州  310028)。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