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智慧”与智慧的实践
2018年04月26日 10:4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田海平

  摘要:“实践智慧”受到当代学者的广泛关注,与“实践智慧”重点关注个人幸福、社会正义和人类事务的改善不无关系。“实践智慧”的重心则不在于给出事物“是什么”的解释,而是要探讨“应当如何”或“怎么做”的理性判断和价值关切。“实践智慧”重点关乎实践理性的卓越运用,优先强调“改变世界”的实践合理性。从一种“改变世界”的哲学纲领看,实践智慧的形式是以符合人的类本质、社会本性和主体需求的方式,限定“改变世界”的方向。实践智慧在“使世界变得美好”的意义上,勠力于推进“智慧的实践”。它在关涉个人幸福、社会发展和人类解放三方面,呈现出“搁置理论、变革观念、造就社会和涵养人性”四重功能。

  关键词:“实践智慧” 智慧的实践 个人 社会 “类”

  作者田海平,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 100875)。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