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形态自觉与价值理性认同
2018年03月23日 15: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成长春 张廷干 汤荣光

  摘要: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及其实践领域的理论热点与重大课题,意识形态自觉与价值理性认同具有逻辑同构关系。前者关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识形态功能及其精神自觉,出发点在于建构意识形态与文化价值精神相融合的理论话语;后者涉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统文化根基与价值认同问题,关节点在于多维辨思核心价值认同的直接现实性及其精神机制实现的动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构需要达成两者的精神整合,但工具主义倾向以及纯粹的文化观念形态分析路径未能解决核心价值认同中的悖论,从而无法贯通“意识形态自觉”与“价值理性认同”的整合机制。解决这一困境的方法可以诉诸伦理生态视域,推动价值共同体的培育以及基于制度设计与公共政策建构的普遍性价值实践,不仅超越“个体”与“实体”的矛盾与对立,而且贯通“应然”与“实然”之间的相互转换以及“本体世界—生活世界—个体世界”精神链,从而建构“实体价值意识”与“个性价值自由”、理论理性与实践理性统一的精神价值生态。掘进于此的实践路向已经表明,当前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维理念结构需要获得理论与现实的解释力,聚合为意识形态自觉与价值理性认同之间生态整合的实践形态。

  关键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意识形态 价值理性

  作者成长春,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南通大学基地教授(南通 226019);张廷干,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南通大学基地兼职研究员(南通 226019);汤荣光,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南通大学基地研究员(南通 226019)。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