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治理机制转型与社会组织发展
2017年12月25日 15: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黄晓春 周黎安

  摘要:既有研究在讨论当代中国政府与社会组织关系时普遍忽略了行政体系内部运作逻辑对社会组织发展的作用。通过聚焦不同层级政府治理机制间的互动及其对社会组织的影响,发现当上下级行政部门以“层层发包”模式运行时,基层政府更多在权衡社会组织的公共服务功能与潜在治理风险后设计相应制度安排,并形成鼓励发展或风险控制型的制度环境。但在上下级治理模式出现张力,下级灵活性与弹性不足时,基层政府会更注重通过发展社会组织来解决自身遇到的难题,进而形成 “借道”机制。由此在一个新的研究视角下重新考察转型期政府与社会组织关系,揭示社会组织制度环境多样性之深层机理。

  关键词:行政发包制 多层级政府 “借道”机制 “吸纳”机制

  作者黄晓春,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上海 200444);周黎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北京 100871)。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