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历史进步思想的基础命题和原则立场
2017年05月31日 15: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成林

  摘要:历史进步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具有内在必然性的思想。西方自由主义学者对历史进步思想的否定,实则是对历史唯物主义的否定,从而也是对包括科学社会主义在内的全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否定。因而,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进步思想,必须回应西方自由主义政治哲学在历史规律、历史决定论和历史目的论等三个基础性命题上对马克思主义的诸多指责,以澄清问题并维护马克思主义的原则立场。马克思主义认为历史是有规律的,这种历史规律本质上也就是历史不断进步的规律。这种规律是可以被我们在某种程度上加以把握和认知的。马克思主义认为历史进步是被历史规律决定了的进步,马克思主义历史进步思想就是一种历史决定论。但这种历史决定论不是某种单一的或机械的决定论(无论唯经济决定论抑或唯生产力决定论),而是既考量必然性和客观性、也考量偶然性和主观能动性;既强调生产力和经济基础的决定性作用、也强调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巨大反作用等的辩证决定论和系统决定论。马克思主义历史进步思想不是任何意义上的历史目的论,尽管它确实也在“现实的人及其有目的的活动”这一语义上谈论“历史目的”。马克思主义历史进步思想认为,正是现实的人及其合乎规律性与目的性的历史活动,最终才推动了历史的进步。

  关键词:历史进步思想 历史规律 历史决定论 历史目的论

  作者成林,浙江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金华 321004)。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