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医疗卫生体制的演变逻辑
2016年08月23日 16: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杜创 朱恒鹏

  摘要:通过建立一个综合性理论框架,阐释中国城市医疗卫生体制的演变逻辑发现,新中国成立后形成的城市医疗卫生计划体制与当时的外部环境相适应,且内部各组成要素之间协调互补。改革开放以来,整体社会经济制度走向市场体制,人口特征与疾病谱显著改变,居民收入水平显著提高且差距拉大,医疗卫生人员素质普遍提高,外部环境这些不可逆转的变化,内在地要求城市医疗卫生走出传统计划体制。这期间发生的诸多问题,源于体制转变期的冲突,是渐进式改革难以避免的。因此,不能以“改革”之名退回传统计划体制,应该逐步完善新体制,使其既与外部环境相适应,又能实现内部要素间的协调互补。

  关键词:医疗卫生体制 计划体制 市场体制 渐进式改革

  作者杜创,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北京 100836);朱恒鹏,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北京 100836)。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