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间关系视角下的社会政策扩散——以城市低保制度为例(1993—1999)
2016年08月23日 15: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朱旭峰 赵慧

  摘要:中国社会福利体系的普遍建立是在社会政策创新的基础上经由地方逐渐扩散到全国的过程。政府间关系对社会政策创新扩散发挥着重要的助推作用。以“城市低保制度”在全国200多个城市七年间(1993—1999)迅速建立的过程为例,分析社会政策创新在各级政府间的扩散机制,结果显示:第一,城市政府在采纳新的社会政策时,既要回应当地社会需求并考虑财政资源约束,还受到来自上级政府的行政命令和上下级财政关系的影响,并考虑来自同级城市的竞争压力。第二,城市政府的政策创新为上级政府提供了经验学习的机会。第三,中央命令同时向城市政府施加着直接和间接影响,而省级命令发挥着中介传导机制的作用。第四,中央和省级命令对城市政府的政策采纳施加影响的时间滞后效应存在明显差异。

  关键词:政策扩散 政府间关系 社会政策 城市低保

  作者朱旭峰,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北京 100084);赵慧,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讲师(北京 100089)。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