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族因素影响美国教育改革
2019年02月18日 09: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2月18日第1634期 作者: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侯丽

  近年来,哈佛大学招生歧视案因其招生“遴选程序”的曝光而引人关注,并引发法律诉讼。当地时间2月13日,关于“哈佛歧视亚裔学生案”,美国波士顿约翰·约瑟夫·莫克利法院再次开庭,并对此问题展开了最新辩论。

  诉讼双方争辩激烈

  “哈佛歧视亚裔申请人”诉讼案最早起源于2014年,相关诉讼由名为 “学生支持公平招生”(Students for Fair Admissions,SFFA)的团体发起。该诉讼指控哈佛大学违反联邦民权法,通过种族平衡来调整招生政策,歧视亚裔美国人。

  具体而言,起诉方认为,哈佛大学在录取学生时,倾向于录取白人、非裔和拉丁裔学生,而把学业成绩好、更符合条件的亚裔学生拒之门外,这种基于种族的录取政策违反了民权法。

  哈佛大学一直声称并没有歧视亚裔和其他种族。该校首席律师之一威廉·F.李(William F. Lee)表示,审判结果要根据事实和证据,而不仅是针对个别律师或个人的“偏颇指控”。SFFA的律师团则认为,他们对哈佛大学近几年的招生文件进行了统计研究,结果表明,“种族成见潜入了哈佛大学的招录过程”。

  哈佛大学的律师团回应称,SFFA的统计模型存在缺陷,因为它排除了关键数据。他们认为,哈佛大学的录取过程涉及很多因素,从学校支持率、教师和指导顾问的来信,到学生论文,再到校友面试官的评分等,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哈佛大学称,该校统计学专家大卫·卡德(David Card)目前已经将这些因素纳入统计分析模型中,而这一更为准确的统计分析模型将揭示真相。

  哈佛大学联合顾问塞思·韦克斯曼(Seth Waxman)表示,该校将模拟实际的招生过程,以还原最真实的招录情况。哈佛大学引用了此前最高法院受理该类案件的裁决。该裁决要求学校对每个申请人进行个别评估,并禁止使用种族作为一个界定特征。韦克斯曼说,哈佛大学“在各个方面”都坚持这一原则,并力图在这一过程中实现公平公正。

  来自法律民权律师委员会(Lawyers'Committee for Civil Rights Under Law)的律师吉纳维夫·博纳迪丝·托雷斯(Genevieve Bonadies Torres)认为,SFFA通过使用不完整的统计分析,忽略了申请人档案中的重要信息,尤其是个性化信息。她进一步表示,多样化的学生团体可以帮助学生平衡种族偏见,并让其准备好面对一个日益复杂的世界。为达到这一目的,哈佛大学的招录过程是“必要的,也是高度个性化的”。

  李本身是亚裔美国人。他表示,哈佛大学的招生程序涉及各种各样的制衡因素,并有一个由40人组成的招生工作委员会;哈佛大学不会歧视亚裔美国人,只是把种族作为众多考虑因素之一,该校也并未实行所谓“种族平衡”(racial balance) 。

  哈佛大学的律师团以录取数据来驳斥“种族歧视论”。他们称,哈佛在过去40年里,一直努力使校园更加多样化,亚裔美国大学生的数量大幅增加。李说,非裔美国人和拉美裔学生的数量也在稳步增加,“多样性”是哈佛教育使命中的关键内容之一。

  在最后一次庭审中,哈佛大学的律师再次反驳了有关该校歧视亚裔申请者的指控,并呼吁全社会慎重考虑种族问题。他们认为,如果一批“激进分子”最终将种族和族裔从大学招生考虑的诸多因素中去除,“将给所有学生带来可怕的后果”。

  当天,法官艾利森·D.伯罗斯(Allison D. Burroughs)表示,原告并未提供受哈佛大学招生政策不利影响的学生作为证人,大家并没有在这次庭审过程中看到“应该进入哈佛大学的优秀学生被拒绝”。

  另外,支持哈佛大学的组织也于1月提交了更多简报来支持哈佛大学。在庭审现场,六位来自马萨诸塞州西部阿默斯特学院的本科生表示,他们支持哈佛大学的招录政策,并在庭审前一晚冒着大雪来到波士顿声援哈佛大学。法院的最终裁定预计将在近日公布。

  种族问题争议已久

  种族问题一直是美国学校在招录过程中“最为头疼的问题”之一。关于招生是否应考虑种族的辩论可以追溯到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民权运动。该运动的一个转折点是1968年马丁·路德·金遭暗杀事件。自此,各大学开始重视种族问题,希望校园的学生构成更能代表美国整体社会的利益。

  据了解,在最近几十年几项关于种族问题的判决中,美国最高法院已裁定“种族”(race)可以被视为大学或学院努力为所有学生创造多样化学习环境的一部分,并在招生中作为参考因素。

  哈佛大学二年级学生詹姆斯·桂(James Gui)表示,“我支持多样性和在招录过程中考虑种族意识(race-conscious admissions)。最重要的是,这就是我来这里的原因”。他认为,种族意识不仅对哈佛大学的招生工作很重要,而且对整个美国的高等教育也很重要。这是因为,人们都希望自己及未来的孩子能够在校园里结识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经历更加多样化的校园生活。

  另有参加庭审的旁听者表示,希望这些诉讼不会引发教育的倒退,而是可以激发真正的教育改革。其中一位名叫托雷斯的学生表示,“取消对种族的考虑,将大大减少校园里黑人、西班牙裔和其他少数族裔学生的数量”。如果在招录中完全摒弃种族因素,“所有的学生都将从这种‘退步’中失去更多机会”。

  (本报波士顿2月14日电)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