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贫困问题亟待解决
2019年01月25日 08: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25日第1624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琪

  近日,英国国家学术院(The British Academy)官网刊发了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教授帕特里夏·塞恩(Patricia Thane)撰写的文章。文中提到,当前有约1/5的英国民众处于贫困状态。自从英国政府推出“通用福利”(Universal Credit)措施以来,露宿街头和从食物银行领取食物的人数明显增多。更令人震惊的是,回顾英国的历史,今天英国人的贫困程度及造成贫困的原因与20世纪初几乎相同。围绕英国贫困人口如何产生,贫困对英国社会造成哪些影响,如何解决英国贫困等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学者。

  英国贫困问题加剧

  塞恩谈到,英国约瑟夫·朗特里基金会(Joseph Rowntree Foundation)公布的一份报告中详细记录了英国当前的贫困状况。该报告提到,2016—2017年间,每五个英国人中就有一人处于贫困状态。在这些贫困人口中,有400多万人处于持续贫困状况。对比2011—2012年和2016—2017年两个时间段,儿童贫困人数呈现上升趋势且上升的速度超过了儿童人口增长速度。同时,工人的贫困状况也比过去20年的任何时候都更为严重。塞恩提到,虽然当前英国的就业率创历史新高,但是这并没有缓解贫困。相关数据显示,自2004年以来,贫困工人人数增长速度高于就业人数的增长速度。目前,英国有400万贫困工人,比5年前增加近50万人。住宿和食品服务,农业、林业和渔业,行政支援服务,批发和零售是英国工人贫困率较高的行业。此外,英国有1/6的退休人员也处于贫困状态。虽然与20年前相比,相关情况已经得到了改善,但还是需要引起英国政府相关部门的关注。

  塞恩提出,早在20世纪初,英国社会学家西伯姆·朗特里(Seebohm Rowntree)就对英国约克(York)城镇的贫困状况进行过调查。朗特里认为,约克是英国的典型城镇,能够代表当时英国的整体情况。他调查发现,生活在约克的人口中约28%的人处在贫困状态。而造成贫困的原因并非人们不愿意付出劳动,而是工资过低,导致许多人即便付出最大努力也无法过上正常的生活。

  塞恩表示,当时英国民众的贫困状况让政府开始思考制定福利措施,其中包括1906年推出《教育(供餐)法》提供免费校餐, 1911年通过《全国保险法》提供全民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等举措。1945年之后英国工党执政期间,政府大幅推动福利制度改革,尽管贫困未被完全消除,但是收入和财富不平等状况在20世纪70年代缩小至1900年以来的最低值,国家的福利制度服务范围也达到了顶峰。但1979年至1990年,在保守党领导下,英国贫困人口出现反弹,数量迅速增加。虽然之后工党重新执政让贫困状况有所好转,但2010年以后情况再度恶化。

  贫困的成因与影响

  塞恩认为,造成当前英国贫困人数增多的原因与20世纪初几乎相同。英国儿童贫困行动组织(The Child Poverty Action Group)也证实,2016—2017年间,英国约410万名儿童处于贫困之中,且存在地区差异,如苏格兰地区有24%的儿童处于贫困状态,伦敦地区则高达37%。儿童贫困与家庭贫困率上升有关,而造成家庭贫困的原因之一就是过高的住房成本。同样,在20世纪初,当时有能力买房的人十分有限,政府也没有改善住房供应状况,许多人无家可归,或多人共同居住在潮湿、拥挤、修葺不善的房屋里。联合国极端贫困与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菲利普·奥尔斯顿(Philip Alston)在最新的报告中也得出相同的结论。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社会学教授柯莱特·费根(Colette Fagan)对本报记者表示,造成当前英国贫困人数上升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收入不稳定和低薪。虽然政府一直在强调就业率,但是越来越多的工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只拿最低的薪金,无法支付高昂的生活开支。与此同时,“零工经济”的到来改变了传统的雇佣方式,在带来灵活、便利的同时,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人收入不稳定。

  英国智库列格坦研究所(Legatum Institute)首席执行官菲利帕·斯特劳德(Philippa Stroud)近期在媒体上发文批评英国政府解决贫困问题不力。他认为,过去20年来,英国最贫困人群的生活状况并没有明显改善。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充分了解英国贫困人口的生活状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政策,解决贫困问题。在费根看来,一直处于贫困状态会给贫困者的身体和精神健康状况带来很大影响。低收入人群还容易在工作中出现抑郁、焦虑等负面情绪,在家庭生活中容易引发紧张关系。同时,贫困还会减少人们的受教育机会和工作机会,长期贫困最终还会缩短人的预期寿命。

  费根建议,英国政府和相关机构应把如何帮助人们摆脱贫困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例如,重新设计社会保障体系,为低收入、退休和有孩子的家庭提供更多支持。在劳动力市场方面,应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在住房方面,政府应为低收入家庭提供更多租赁住房和福利性住房,并且抑制住房成本攀升。同时还应积极推动职业教育培训,为低收入者提供学习机会,使他们未来能够获得晋升机会。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