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应对全球化4.0时代
2019年01月14日 09: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14日第1615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俊美

  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于1月22—25日在瑞士达沃斯召开,年会主题为“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结构”。2018年11月,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Claus Schwab)在宣布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主题时表示,全球化4.0时代的到来,让全世界措手不及。近日,瑞士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和发展研究院国际经济学教授理查德·鲍德温(Richard Baldwin)在世界经济论坛官网发文称,全球化4.0的概念此前已被多次提及,其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概念相伴而生。然而,关于全球化4.0概念的内涵与外延,以及与前三代全球化的区别,则需要全世界的经济学家进行深入思考。

  新型全球化出现

  鲍德温在文中分析了从全球化1.0时代至全球化4.0时代的不同表现。全球化1.0时代,蒸汽及其他形式的机械动力的出现,极大地提升了生产效率,降低了贸易成本,加强了全世界的经济联系。

  鲍德温表示,在全球化2.0时代,国际社会结构出现了深刻变化。从国家层面来看,当时市场与政府共同发挥作用,货物贸易与国内政策结合起来,共同承担全球化结果。从国际层面看,全球化2.0时代见证了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治理体系的诞生,其中包括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性机构的成立。

  鲍德温把全球化3.0时代称为新全球化。有学者称其为超全球化、全球价值链革命等。鲍德温提出,在全球化3.0时代,工厂已经跨越国界,专业技术也随之跨越了国界,形成了高科技与低工资相结合的制造业格局。在制造部门工作的工人,成为受全球化3.0时代影响最深的群体。再者,当雇主把工作机会和专业技术转移到国外后,一些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会被打破。

  施瓦布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力量已经促成一种新型全球化。伴随第四次工业革命而来的挑战与多极化国际秩序、不断增长的不平等不谋而合。这些因素交织在一起,正在逐渐引导全球化新时代。

  鲍德温表示,在全球化4.0时代,数字技术的发展在实现国际工资差异套利的同时,避免了劳动者的实际流动。以往的全球化主要是“物的全球化”,从全球化1.0时代至3.0时代主要影响的是制造业从业者,而全球化4.0时代将会使服务业从业者受到更大的影响,服务行业的许多工作者有可能被人工智能技术所取代。如果服务业从业者与在全球化3.0时代受到影响的制造业从业者联合起来,就有可能造成“全球化机器人剧变”。近期在法国巴黎发生的“黄背心”运动,从某种程度上看即是这场剧变的前奏。

  国际合作  应对变革

  消除美国饥饿组织(Feeding America)战略计划部负责人朱莉娅·卢斯科姆(Julia Luscombe)表示,数字革命改变了工业运作方式,但全球化4.0时代也是把双刃剑,一方面有利于经济增长、缓解贫困,另一方面也容易引发政治危机和更严重的收入不平等状况。

  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教授约翰·伦尼·肖特(John Rennie Short)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当人们所处的社会发生某种程度的变革时,总会引起一些人的不安。因此,在过去几十年里,全球化的进程始终伴随着人们对自身前途的担忧,抵制全球化的力量也一直存在。比利时智库布勒哲尔国际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尤里·达杜什(Uri Dadush)认为,从整体来看,推动全球化发展的力量比阻碍力量更大。市场是经济全球化最重要的推动力量。

  鲍德温强调,每一次重要的变革,既有人抓住机遇获得了成功,也有人错失机会导致失败。因此,我们要做好充分准备,迎接全球化4.0时代的到来,避免产生不利于社会发展的动荡。各国政府需要帮助人们调整来适应全球化4.0时代,掌握发展主动性。

  在肖特看来,全球化通过全球贸易改善生活条件,通过政治全球化减少冲突和战争威胁,并在不断扩大的文化全球化中鼓励文化多样性,为世界各国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当前,我们不应拒绝全球化,而是要在全球化进程中积极推动实现平等发展。施瓦布表示,应对全球变革,需要国际社会的广泛参与,各国需要共同应对全球化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