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合作有望制衡贸易保护主义
2019年01月07日 09: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7日第1610期 作者:本报记者 闫勇

  俄罗斯智库瓦尔代俱乐部官网于2018年12月28日刊登了该智库研究员雅罗斯拉夫·里斯夫利科(Yaroslav Lissovolik)撰写的题为《区域主义对抗保护主义:展望2019年》(Regionalism vs Protectionism: Looking Ahead to 2019)的文章。文章称区域主义(区域合作及区域一体化)可以成为未来全球各个经济体对抗日益严重的保护主义的有效途径。他呼吁进一步升级区域合作的治理模式和治理平台,使之更为务实有效。

  维护全球自由贸易的可行途径

  里斯夫利科认为,2018年,全球最大经济体之间的经贸关系变得愈发紧张。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尤其是南方国家之间的经济一体化进程弥补了因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全球经贸损失。例如,2018年3月21日成立的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议(the African Continental Free Trade Area)推动了非洲内部的自由贸易和人员的自由流动,也为非洲创造了繁荣。里斯夫利科预计,在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2019年还会有更多的事情发生。他表示,区域经济一体化正成为对抗贸易保护主义的中流砥柱。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正在成为贸易一体化和经济开放的倡导者之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这一巨型区域合作组织也有望在2019年建成。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罗宾·尼布利特(Robin Niblett)认为,大西洋两岸(美国与欧盟)对于多边合作重要性的认识存在严重分歧。与奉行单边主义的特朗普政府相反,欧洲各国政府正与中国就一些关键的多边领域项目进行合作。尼布利特表示,欧洲各国政府都希望中国继续在G20中发挥作用。欧洲国家意识到,如果没有中国在2009年提供的自愿支持,G20就无法拿出应对下一场全球金融危机的可靠应对方案。

  长期以来,区域贸易协定一直被怀疑是全球主义和多边主义的潜在障碍,但在当下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甚嚣尘上的环境下,区域合作成为可以促进全球经济和贸易自由化为数不多的可行选项之一。特朗普入主白宫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都被废止重来,这种贸易协定正在朝着更严重的保护主义的方向发展,所幸诸如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这样的区域合作模式将消弭保护主义对区域合作的不良影响。

  升级区域合作及治理模式

  里斯夫利科表示,当前,全球治理机构针对保护主义行为施加的压力显得过于软弱,而在各个地区正维系全球经济和贸易朝着更加自由开放方向发展的是区域主义。实际上,实施保护主义政策的国家在与其他国家结成和扩大联盟关系网方面已经失去了优势。因此,一旦全球贸易规则失效,不断发展壮大的区域联盟可能会对奉行保护主义的国家施加压力,迫使它们改变政策路线,以免在构建广泛经济伙伴关系网络的竞赛中落后。换言之,受到他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影响的国家可以通过构建双边和区域联盟等方式,对奉行保护主义的国家施压,使其改变政策立场。从长期来看,相比贸易对抗政策,这可能是一个针对奉行保护主义国家的更具性价比的制衡手段。

  里斯夫利科认为,各国需要树立指导区域合作平台运作的核心原则。这些原则包括:彼此互相尊重;在全球机构中设置区域代表;彼此奉行不干预主义;(经贸)非政治化;区域间互相派驻办事机构(大使馆)等。此外,区域合作组织应优先处理以下问题:解决区域集团之间及集团内部成员之间的争端;同一区域内以及区域之间的互联互通;利用区域内部的融资安排来减少金融危机对本区域的影响;与全球治理机构协调,促进区域安全;对区域内部金融市场加以规范和监管;围绕区域移民事务进行合作等。

  为了对抗日益严重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区域贸易自由化的美好愿景也需要通过世贸组织多边框架来获得支持。G20成员正准备就修改世贸组织规则的一些关键点提出建议。这些建议包括:完善争端解决机构并明确其处理范围、确定世贸组织在区域一体化议题领域的覆盖范围等。进入2019年,随着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经济副作用(包括市场波动性加大、股市下跌、经济衰退担忧加剧等)逐渐成为现实,世界大型经济体也将重新审视自身的经济政策。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