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女性科学家创造公平学术环境
2018年12月10日 09: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10日第1592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琪

  在科学界,具有代表性的女性明显偏少是一个存在已久的现象。在历史上,得到西方科学界普遍认可的女性科学家仅有两位,一位是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玛丽·居里(Marie Curie)(居里夫人),另一位是数学家阿达·洛芙莱斯(Ada Lovelace)。今天,在科学领域从事研究的女性人数仍远低于男性,尤其是在数学、物理、工程等学科。随着女性地位的提高,很多学者都在思考产生这一现象的历史原因,并试图改变这一现状。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学者。

  女性科学家长期遭受偏见

  12月4日,英国利物浦大学历史学院讲师克莱尔·琼斯(Claire Jones)在“对话网”撰文称,历史上女性科学家人数较少的主要原因是对女性固有的偏见。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公众普遍认为只有男性才符合科学家的形象。此外,过去的科学界不重视知识产生的过程,只看重结果。因此,虽然很多女性科学家作为合作者也参与了学术研究活动,但大家只会把目光放在男性科学家身上。例如,19世纪英国天文学家卡罗琳·赫歇尔(Caroline Herschel)一直协助其同为天文学家的兄长——威廉·赫歇尔(William Herschel)进行研究。然而,她在天文学方面的成绩与贡献在其去世后才慢慢被学界认可。奥地利物理学家莉泽·迈特纳(Lise Meitner)作为第一位从理论上解释核裂变的学者,在1944年错失了诺贝尔化学奖,而该奖却颁给了她的合作者奥托·哈恩(Otto Hahn)。

  美国康奈尔大学历史学家玛格丽特·罗西特(Margaret Rossiter)认为,在20世纪之前,女性进入科学研究领域的唯一途径就是与男性家庭成员或者朋友合作,因而女性科学家的贡献常常被忽视,成为传统等级观念的牺牲品。例如,1923年12月《自然》杂志刊登了英国物理学家赫塔·艾尔顿(Hertha Ayrton)的讣告,文中对艾尔顿进行了批评,称其生前在科研工作中投入大量精力而忽视了对自己丈夫的照顾。

  女性还经常难以进入顶尖的科研机构。英国布里斯托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行为生物学高级讲师塞里安·萨姆纳(Seirian Sumner)对本报记者表示,英国皇家学会(Royal Society)1945年才拥有第一批女性院士。直到1979年,法国科学院(French Academy of Science)才接纳了第一位女性院士。英国皇家地理学会(Royal Geographical Society)在1892年和1893年就接受女院士的可能性进行了激烈辩论,但直到1913年才最终接纳了女院士。

  萨姆纳还提到,过去女性科学家为了能够从事科学研究,克服了非常多的困难,她们当中的一些人没有报酬,也没有头衔。多卢西亚·贝特(Dorothea Bate)是英国杰出的古生物学家,她从1898年开始在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工作,直到60多岁时才拿到工资,成为正式工作人员。19世纪达尔文的进化论中曾提出,两性之间存在天生的智力差异,进化导致男性大脑高度发展。这一看法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女性对科学研究的参与度。事实上,提高女性在科学领域的参与程度,对科学发展具有重大积极意义。

  提高女性科学家地位

  英国伯恩茅斯大学(Bournemouth University)传媒学院教授雪莉·汤普森(Shelley Thompson)认为,2018年,诺贝尔委员会(Nobel Committee)分别授予唐娜·斯特里克兰(Donna Strickland)和弗朗西斯·阿诺德(Frances Arnold)诺贝尔物理学奖和化学奖,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性别失衡的问题。但是,据相关学者统计,直到2018年,仅有19位女性获得过诺贝尔奖,占全部获奖者人数的3%。虽然诺贝尔奖是肯定女性学者学术贡献的最高奖项,但还应该通过媒体等其他渠道来展示女性学者的魅力。当前的现实情况是,女性不止在科学领域被低估和误解,在其他方面也存在同样的情况。汤普森举例说,在英国的中学阶段,学习理科的女生比例低于男生。女性作为科学研究论文第一作者的比例也偏低,她们的论文被引用的可能性也小很多。近期,欧洲核子研究中心(European Organization for Nuclear Research)的一名教授因发布有关性别歧视的言论被停职。可见,性别歧视问题在当今依然存在。

  为改变女性科学家正在被大众媒体忽略和轻视的状况,汤普森建议通过媒体渠道,将具有代表性的女性科学家及其成果广泛传播给民众,为其他女性树立榜样,也让大家更了解女性科学家,把女性科学家从边缘地带转移到中心地带。

  萨姆纳建议,在科研机构内部为女性学者创造更大空间,给予她们更多的激励措施。一个团队不能缺少女性工作人员,她们更有耐心、同情心和人文情怀,所以她们提出的方案往往更容易被团队全体成员所接受。改变女性科学家在学术界的地位,重视女性科学家,尊重她们的贡献,并鼓励更多女性投身于科学研究,对学术界的健康发展非常关键。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