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创新与合作 应对后脱欧时代
2018年12月10日 09: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10日第1592期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赵媛

  12月6日,“欧洲及其邻国:21世纪冲突预防和危机管理”2018年年度会议在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举办。此次研讨会重点讨论了欧洲面临的政治、安全和社会挑战。当欧洲内部的传统联系渐趋淡漠、欧洲国家与其盟国之间的战略关系日益紧张时,欧洲该如何应对?记者围绕这一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学者。

  “脱欧”挑战英欧未来关系

  英国“脱欧”、法国爆发示威抗议活动、难民危机、人口老龄化等问题,使欧盟的合作与多边主义机制面临内外挑战。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客座教授多米尼克·莫伊西(Dominique Moissi)表示,地缘政治因素使欧洲更需要团结合作,但欧洲各国内部的政治角力又阻碍欧洲一体化进程。当前,世界正面临民粹主义、单边主义以及孤立主义的威胁,欧洲未来应以可持续发展的视角,寻找共同利益,推进知识、技术、文化等多领域的国际合作。

  法国前总理贝尔纳·卡泽纳夫(Bernard Cazeneuve)表示,英欧关系因为英国“脱欧”而面临挑战。这些挑战表现为:第一,英欧合作关系有待重新平衡。第二,英欧未来必须推进新型对话,增进双方互信。第三,双方需要在经济合作、区域安全等多领域构建对未来发展的共识。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英国政治学讲师路易丝·汤普森(Louise Thompson)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的“脱欧”进程正面临12月11日议会的关键性投票。如果“脱欧”协议在英国议会获得通过,将有助于“脱欧”后续程序的推进,但目前而言,“脱欧”协议的通过依旧存在阻力。如果英国议会未通过“脱欧”协议,但同意修改该协议,则将促使首相特雷莎·梅认同议会的要求,届时将不排除举行二次公投的可能性。英国议会投票表决的结果也可能触发对首相的不信任案。此外,如果“脱欧”协议未获议会通过,特雷莎·梅也可能选择辞职。

  爱尔兰都柏林圣三一大学商学院教授路易斯·布伦南(Louis Brennan)认为,英国“脱欧”进程的诸多变数将为英欧关系造成多方面挑战,也将影响更广泛的国际关系。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副研究员彼得·韦斯特马科特(Peter Westmacott)认为,英国退出欧盟后,欧盟的影响力将被削弱。在后“脱欧”时期,英欧双方只有共同推进注重包容性和平等性的政策合作,才能维护欧洲稳定的发展环境。“脱欧”后,英国在发展对外合作关系时将更为国际化,也更加注重向外拓展。未来英国将与合作各方共同坚持以国际秩序为基础的多边主义,致力于推进共同发展与合作共赢。

  推进对话与合作

  土耳其卡迪尔哈斯大学(Kadir Has University)国际关系学教授索利·奥泽尔(Soli Ozel)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展望未来欧洲发展,首先需要明确“欧洲”的内涵是什么。奥泽尔认为,就目前而言,土耳其加入欧盟的可能性较低。在此背景下,土耳其与欧洲应通过以下方面优化合作伙伴关系:第一,在经济方面加强合作,土耳其的经济无法从欧洲整体经济中剥离,因而土耳其未来仍应推进与欧盟的经贸合作。第二,推进国际安全方面的合作。例如,土耳其和欧洲在移民等问题上可探寻更多合作空间。第三,寻找新的国际合作对话方式,构建新的外交话语,以塑造更为开放的国际关系格局。

  欧洲如何在未来的国际舞台上继续保持影响力?针对这一问题,欧盟委员会发展合作局欧盟邻国政策主任迈克尔·柯勒(Michael Kohler)表示,首先,为应对国际体系面临的挑战,未来欧盟需要加强领导力投资。此外,欧洲若希望实现可持续发展,应首先增强国际合作,尤其是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合作。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共同构建开放互信、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有利于中欧双方,也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例如,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可以实现中国与欧洲国家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本报伦敦12月8日电)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