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商业模式 助力能源转型
2018年12月03日 09: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3日第1587期 作者:本报记者 姚晓丹

  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人们普遍关心的议题。近日,德国经济研究所官网刊发德国气候保护、能源和汽车研究所(IKEM)助理研究员卡洛塔·皮安提耶里(Carlotta Piantieri)撰文表示,能源转型可以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发挥关键作用,但是目前此方面的工作进度,仍不足以实现巴黎气候大会制定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人们正面临着提高能源系统灵活性和效率的挑战,为此需要创新商业模式,来克服系统中普遍存在的惯性问题。

  能源领域商业模式创新面临阻碍

  皮安提耶里表示,商业模式反映着企业的价值主张,即企业通过提供商品或服务所实施的价值创造和价值捕获策略。因此,受企业在目标市场、分销渠道、提供的商品或服务、成本结构和收入模式等方面差异的影响,企业的商业模式也会有所不同。商业模式的创新将有助于促进与能源转型有关的机构和个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加快新技术的传播,推动企业采取创新措施,加速从碳密集型经济向更清洁的经济模式的转变,提高经济体系的灵活性和效率。但是目前在与低碳产品和服务有关的商业模式创新方面,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

  皮安提耶里认为,首先,新的商业模式的开发往往与现有的商业模式相冲突,因为任何形式的创新都需要重新定义价值创造过程。为了通过利用新技术获取价值,新的商业模式可能涉及新的资产配置,需要寻找新的分销渠道或不同的最终客户。因此,许多企业在研发和改变商业模式方面犹疑不前。其次,缺乏对清洁能源的特定需求也让企业缺乏进行技术或商业模式创新的动力。最后,投资回报率低也是企业缺乏创新动力的原因之一。当商业模式的创新涉及资本密集型技术时,前期投资的资本密集度通常是企业进行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的最大障碍。此外,创新项目的投资回报期往往较长,与传统模式相比,新的商业模式的盈利能力在短期内往往较低,也影响企业或者金融机构投资于创新项目。

  依赖公共政策限制企业创新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高级讲师伊娃·尼斯滕(Eva Niesten)则认为,有关公共政策和未来市场的设计对企业的创新活动具有重要影响。

  她表示,清洁能源和有关技术服务的发展,往往取决于上网电价、税收抵免等与企业的资本成本或收入情况有关的公共财政支持。现有商业模式在财务可行性方面对公共财政的依赖性,导致许多人认为在能源和相关商业模式方面的创新不具有可持续性,难以依靠自身的动力和收入持续发展,这种不确定性会构成长期规划的风险,影响企业吸引资金的能力,最终限制企业的发展和创新活动。

  促进能源转型的政策抓住了巨大的机遇,给了企业重塑现有的商业模式和设计新的商业模式的机会。然而,由于未来的市场设计仍不明确,人们不清楚什么样的企业可以在未来的市场中获得较大的发展空间,能源市场中各类主体角色的不确定性是商业模式创新的障碍。此外,能源市场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协调与合作,对提高能源系统的效率至关重要,也会影响到商业模式的创新及新型商业模式的发展。

  英国阿伯泰大学高级讲师丹尼尔·吉尔摩(Daniel Gilmour)表示,信息不足是企业难以进行商业模式创新的原因之一,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这一点表现得更为明显。有关研究表明,缺乏有关新技术和市场发展的信息,对公共政策了解不足,以及发展新技术和商业模式所需的较高的初始成本,已经成为中小企业参与创新的较大障碍。

  多种方式促进商业模式创新

  皮安提耶里表示,考虑到现有商业模式的主导地位、新商业模式的低盈利能力,以及由此产生的对公共财政的依赖,是进行商业模式创新、促进能源转型的主要障碍。我们可以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定点实验,通过设计的实验计划来测试不同的商业模式,从中挑选出最高效的模式进行开发利用。在进行此类实验时,不仅要注意技术方面的可行性,也要测试商业模式的盈利能力,保证它的经济可持续性,避免对公共财政的过度依赖。皮安提耶里强调,限制性法规的存在以及未来市场设计的不确定性阻碍了企业商业模式创新。因此,需要保证创新型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顺利进入市场,通过对未来市场机制的科学规划降低创新型商业模式的风险。

  吉尔摩表示,建立参与者网络对商业模式创新也非常重要。这种网络可以激发作为参与者的企业之间的协调与合作,帮助企业理解法规和政策环境,促进合作商业模式的发展。企业间网络内部的互动,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伙伴关系和创新商业模式,提高项目的回报率。

  吉尔摩认为,与公司间网络类似,不同类型机构之间的区域网络,可以加强价值链上不同参与者之间的沟通与合作,不仅是企业间的,还有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公共机构和其他团体间的沟通与合作。区域网络可以激发不同层面的伙伴关系,最终实现商业模式创新。例如,能源行业和金融部门之间的合作,可以为低碳商业模式带来新的融资方案,满足发展基础技术所需的更长的投资回报期。

  皮安提耶里表示,总体而言,商业模式创新对于能源转型至关重要,但为了让低碳经济具有更强的自身发展动力,摆脱对公共财政的依赖,吸引到更多的投资,有必要对此问题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