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经验”诠释中国模式活力
2018年12月03日 08: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3日第1587期 作者:本报记者 夏立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帆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不仅成为诸多创新实践的诞生地,也成为一座理论研究的富矿。

  改革开放的时代缩影

  浙江向来是一片改革开放的热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浙江人民勇于开拓,在许多领域创造了改革开放的“浙江经验”。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胡坚认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浙江可以总结的经验有很多。40年来,浙江坚持改革创新,把党政机关打造成最大的发展优势;坚持深化改革,把先发优势变为可持续优势;坚持精神引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极大激发;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推动浙江经济的转型升级;坚持“两山”理念,推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协调发展;坚持综合治理,构筑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网络;坚持富民强省,为浙江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坚持扩大开放,构筑浙江发展的国际大格局;坚持统筹发展,实现城乡协调和城乡一体化;坚持从严治党,夯实浙江发展的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率先推进了市场取向的改革,形成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相得益彰的先发性优势;浙江也是较早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建立扶持欠发达地区政策体系、形成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的省份。浙江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形成统筹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发展格局。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浙江省委制定实施“八八战略”,历届省委一以贯之“一张蓝图绘到底”,全面推进经济、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和发展,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在创新发展中所形成的种种有益经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提供了有力注脚,生动诠释了中国模式的生机与活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景天魁认为,浙江对于中国乃至全球现代化过程中的一些规律性的问题进行了有价值的探索,如怎么处理发展和公平的关系等。浙江的“共享发展”模式在保持快速发展的同时,避免了城乡差距、贫富差距的拉大,浙江的块状经济、县域经济、特色小镇、乡村经济协调发展,带动千家万户共同致富。

  勇立潮头先行先试

  浙江的创新发展模式打破了传统发展模式的路径依赖,经济发展方式从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共浙江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王祖强表示,浙江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壮大经济新动能,信息经济一马当先,“互联网+”生产性服务业高水平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要素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发展新动能实现了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产业结构从传统加工制造业“单轮驱动”向“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转变,要素结构从低水平的资源、廉价劳动力等初级要素向技术、资本、人才等高端要素转变。

  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经济建设是一个奇迹,生态文明建设同样是一个奇迹。浙江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论述自觉地贯彻到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当中。坚决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作风,成功传递生态文明建设的接力棒。努力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协同治理体系,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坚持以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激励人们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之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表示,改革开放的浙江经验不仅仅限于经济领域,还包括政府治理领域。40年来,浙江在基层民主建设中培育了民主恳谈、参与式预算的“温岭模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扬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枫桥经验”,在医疗改革领域创造了县域医共体建设新的突破,在审批制度改革中推动了“最多跑一次”改革。郁建兴表示,“最多跑一次”改革成功实现了当代中国公共管理向“以人民为中心”的转变,并且有效撬动了其他领域的治理转型。

  将经验上升到理论层面

  总结浙江经验,最重要的是深入阐释其背后的理论和规律。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提出,在总结浙江经验的基础上,我们还要总结全国工业化、现代化的核心经验,并将之上升到理论层面。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理论创新是一笔重要财富,理论成果的运用要注重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充分发挥其认识世界、传播文明、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顾国达表示,浙江经济开放发展是顺应党和国家实施渐进式改革开放政策,与国内外市场需求升级相适应的“顺势而为”过程。这种“以开放思想启迪开放实践,以对内开放引致对外开放,以商品市场促成资本市场,以需求升级倒逼产业转型,以内外互动实现资源优化,以市场创造带动区域发展”的特征鲜明的开放发展路径,可归纳成“内因钻石”+“外延钻石”的“双钻石模型”。新时代浙江建设高层次开放新格局需要加强对外开放载体建设,着力拓展对外开放领域,加快提升对外开放质量,加快完善开放营商环境。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表示,改革开放40年,中国压缩式的工业化和城镇化成效显著,但也给资源上限、污染红线、生态底线带来巨大压力。浙江内生性的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人与土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汪同三表示,浙江创新发展高度重视民营企业的发展,这是浙江之所以能够从落后到领先的一个重要原因。新时代,浙江的民营企业要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我们应当创造条件促进民营经济更好地发展。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