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成为提振拉美经济关键
2018年11月19日 09: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19日第1577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琪

  拉丁美洲地域辽阔、资源丰富、人口众多,但近些年来,拉美各国的经济增长缓慢、缺乏动力。如何破解经济增长难题已经成为拉美各国普遍关心的话题。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拉丁美洲企业创新中心研究员桑迪亚哥·古铁雷斯(Santiago Gutiérrez)认为,缺乏创新以及各种资源未能有效结合与利用是造成拉美经济发展缓慢的原因。

  生产力水平较低

  近日,古铁雷斯在威尔逊中心官网刊发文章《创新是一项工作,不是一个奇迹:拉丁美洲大型企业创新中的挑战》。他在文章中称,几十年来生产力低下一直困扰拉美各国。拉美经济发展缓慢并非由于劳动力规模变少、资本存量减少或是教育水平恶化,而是因为拉美各国未能将各种资源有效结合、产生更大的利益,其根本问题在于缺乏创新。

  拉美国家现在普遍面临的问题是政府在人力资本和基础设施领域投资过少,而企业对资本、劳动力和原材料方面的利用率也比较低,技术水平相对落后。根据国际通用的衡量生产效率的指标——全要素生产率计算,2000—2016年,拉美地区的表现一直是全球最差的地区之一。虽然该时期也有一些拉美国家的经济增速达到了2%以上,但这是由劳动力增加推动形成的,不是因为生产力提升。根据美国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统计,在过去15年里,拉美国家平均劳动力对该地区GDP的贡献率约为78%,生产力贡献率仅为22%,而在北美地区,劳动力对该地区GDP的贡献率约为31%,生产力贡献率为69%。提高生产力不仅能减轻贫困和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需要,同时也能避免发生经济增长困境。

  就如何提升生产力问题,美洲开发银行竞争力与创新研究专家马特奥·格拉茨(Matteo Grazzi)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出:第一,有效配置资源,把人力和资本从非生产性活动转移到生产性活动,就是把失业和从事低生产力活动的人口,转移到其他能够创造更高价值的职业当中;第二,让公司调整生产和管理过程以提高效率;第三,使用更高效的新技术取代旧技术。

  创新投资不足

  美国西北大学经济学家罗伯特·戈登(Robert Gordon)认为,拉美国家一直未能正确认识“创新”的概念,创新并不仅指发明,而是需要把好的创意付诸实践,产生市场价值。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2017—2018年国家创新排名中,拉美国家排名最高的为哥斯达黎加,位列第43位,智利为52位,墨西哥为56位。拉美国家创新力不足的原因之一是资本投入不足。创新需要资源与时间,能否被市场接受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很多拉美国家在无法看到成果的前提下,并未给创新提供良好的商业环境、奖励措施、法律法规。

  此外,拉美国家对创新的投资不足,政府的刺激措施不够。过去几年中,经合组织国家中政府和企业投资用于创新的资金占GDP的比例平均为2.4%,拉美国家却一直停留在0.7%左右。在与创新有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拉美国家的投资也一直不足,平均只占其GDP的2.5%,无法满足消费者和企业的需求。拉美各国的企业也普遍存在保守和眼光短浅等问题。这主要是因为拉美国家民众的思想、创造力和创业意愿被高估,企业缺乏管理知识和管理方法。

  制定多元创新方法

  如何解决拉美国家创新难题、提高企业活力?比利时欧洲政策研究中心高级顾问乔治·扎沃斯(George Zavvos)对本报记者表示,政府的行动至关重要,政府会影响经济发展中的创新速度。例如政府应该参与研发投资,为重点行业提供稳定的资金。根据那些以自然资源为基础推动经济增长的国家的经验,如挪威、新西兰、加拿大等国,政府都非常重视科研。因为这些国家包括农业、林业、采矿、渔业在内的重点领域创新需要更长时间,譬如培育草莓新品种可能需要12年、新型葡萄需要8年、新的鱼类品种需要15年……只有国家给予足够的资金才会取得进展。

  在扎沃斯看来,政府还应该完善法律法规,激发企业创新的热情,在更多领域引入创新元素,带动经济发展。人才问题是解决创新的关键环节,如何引进和培养国际人才、高科技人才是政府需要思考的问题。现在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企业创新,都离不开人才。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各国需要更多复合型人才。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玛丽娜·哈拉克(Marina Halac)建议拉美国家建立统一的市场,促进区域一体化,加强世界竞争力。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