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
2018年11月12日 08:3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12日第1572期 作者:本报记者 钟哲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期间发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伟大号召。改革开放,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也深刻地改变了世界的格局。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不仅自身实力全面提升,也找到了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基本规律。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在更高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再度扬帆起航。

  培育经济新优势

  40年前,一场关于“真理标准”的思想大讨论拉开了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帷幕。40年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同样需要有新的思维和视野。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赖海榕表示,新一轮的改革开放与前一阶段的改革开放将有巨大的不同。前一阶段是实行追随战略、以增量为主的改革,新一轮的改革开放是实行创新战略、综合性的改革,涉及利益关系和规则的深度调整,是更加艰难的改革。这就要求我们建设更加开放的教育体系、金融支持体系、产业运作体系,并深度参与国际分工。我们要将创新思想不断转化为新的技术、产品、产业,引领国内和国际经济的发展。

  面对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新旧动能转换是一个必须直面的重大课题。在近日举行的加快山东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费洪平提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必须培育和创造新的发展动能,要在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发展路径等方面加快转变,加速实现由追求速度、数量向追求质量、效率的转变,实现从规模外延式向效益内涵式发展转变,走内涵集约化发展的新路子。必须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新发展的体制机制。要大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开辟大视野、谋定大战略,以全球的眼光和大开放的思维,在提高国际化水平中培育我国经济的新优势。

  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在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殷德生看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国要把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放在由创新驱动的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中国在全球的产业竞争力。进一步推进中国制造业结构调整,推动中国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不断优化制造业布局与产品结构,加快提升产品质量。提高中国制造业国际化水平,引导外资投向高端制造领域,支持企业“走出去”。通过全球资源利用、业务流程再造、产业链整合、资本市场运作等方式,提升企业跨国经营能力。促进服务型制造业和生产型服务业的融合,创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中国的飞速发展同更好地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息息相关。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权衡认为,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新趋势和外部环境条件的新变化,新一轮改革开放正在面临许多新的机遇和动力。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为改革开放提出了新的要求。改革开放再出发,必须着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国家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为新一轮改革开放提供了新的战略机遇。

  在40年改革开放过程中,中国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长足进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李海莲表示,中国不仅要关注出口和吸引外资,还需要在国际贸易和投资往来中,更好实现进出口贸易平衡及资金往来平衡,更好利用国际资源与先进技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推动技术创新。通过与世界各国的优势互补、互通有无,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对外开放。此外,中国在对外开放和与各国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进程中,将秉持竞争促进发展、合作实现共赢原则,以合作和包容为基础完善国际规则体系。通过国际合作,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各国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领域合作,共同分享中国经验,有助于推动构建公正、合理和先进的国际规则体系。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