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推动理论创新
2018年10月22日 07: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0月22日第1557期 作者:本报记者 潘玥斐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问题是创新的起点,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

  坚守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和中国共产党的领袖都是运用“问题论”的大师。在新时代,我们更加需要正确认识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上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锡喜表示,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领域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既是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提炼中国经验以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需要;也是真正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引领哲学社会科学的当务之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如果不关注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所面临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就无法推动理论创新。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云飞看来,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有助于进一步克服教条主义、主观主义、本本主义的危害,有助于进一步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优良作风,有助于进一步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从而能够在推动党的理论创新的同时,引领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问题导向对理论创新意义重大

  理论思维的起点决定着理论创新的结果,理论创新只能从问题开始。理论创新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陈锡喜表示,发现问题,就是发现理论与实践之间、理论体系的完备性和协调性之间、理论内部不同学派之间、不同理论之间存在的矛盾。筛选问题,就是在聚焦社会热点、理论难点、思想疑点和教育重点的过程中,努力抓住主要矛盾。研究问题,要做到持之有故、言之成理,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矛盾问题作出批判性分析和评价,尽力避免空泛化、标签化、教条主义和实用主义这四种倾向。解决问题,应将“问题”和“主义”、科学理论思维和正确价值导向、理论自信和理论自觉相结合,为解决或转化矛盾提出科学思路。

  坚持问题导向对推动理论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张云飞认为,第一,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直面时代。问题是时代的先声,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才能促进理论和时代的接触,回答时代之问,科学指引时代。第二,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直面矛盾。问题是矛盾的呈现,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才能促进理论和矛盾的碰撞,科学化解矛盾。第三,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直面规律。问题是规律的征兆,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才能促进理论和规律的接近,认识规律之真,科学把握规律。第四,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直面未来。问题是未来的预演,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才能促进理论和未来的相遇,预测未来之势,科学引领未来。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韩喜平表示,中国的理论研究自古以来就具有强烈的社会担当意识,理论创新应继承这一宝贵的文化传统。理论创新要强化问题意识,把握住问题的主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我国发展过程中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