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2018年10月22日 07: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0月22日第1557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杰

  10月20日,“山东社科论坛——改革开放40周年与山东发展研讨会”在齐鲁工业大学召开。与会学者围绕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历史进程、宝贵经验和重大意义展开深入交流研讨。

  实现历史性转变

  40年栉风沐雨,40年成果丰硕。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改革开放是改变中国命运的历史性、标志性重大事件。改革开放重塑了中国的经济制度,使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改革开放更新了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方式,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同时,改革开放刷新了中国的国家形象,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日益增长,中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当今世界格局最大的变化就是由于中国的快速发展改变了南北关系,调整了发达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的关系。

  “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国内生产力。”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表示,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实现了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转变。张政从以下几个方面梳理了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第一,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中国既坚持独立自主,又注重对外开放、合作共赢;既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第二,不断破除阻碍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凝聚起改革的合力。第三,为世界发展贡献了中国力量。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正逐步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的宝贵经验,对进一步加快新时代改革开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谈到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从满足多数人的迫切需要出发推进改革。第二,充分调动多数人的积极性推进改革。第三,采取合理的改革规则和策略。第四,在人力资源和知识资源逐步增加的过程中协调推进改革。第五,在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和国际化的过程中协调推进改革。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认为,加强党的建设是推进改革开放的根本保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是推进改革开放的方法论;坚持全国一盘棋、科学制定发展战略是推进改革开放的关键一招;坚持解放思想是推动改革开放的不竭动力。

  改革开放40年来,广泛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创新提供了广阔空间,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也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山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表示,日益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历史进程中发挥了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作用。

  加快构建新经济发展模式

  如何推进山东未来发展是与会学者关注的热点话题。学者纷纷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与全国步伐一致,同频共振,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道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山东与全国一样,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面临着诸多挑战。

  对于今后山东的发展,李佐军建议,要找准高质量发展的方向。高质量发展应该是高效率的发展,同时需要兼顾公平,不能只强调效率而忽视公平。高质量发展还应该坚持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满足广大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在唐洲雁看来,未来山东要牢牢把握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契机,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科技创新仍然是山东发展的最大短板,必须尽快实现科技与产业、市场、资本的高效对接。通过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新经济发展模式。

  此次研讨会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等单位主办、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承办,来自国内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百余名学者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