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率团出席第十五届亚欧经济论坛并发表演讲
中欧合作促进全球化健康发展
2018年10月22日 07: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0月22日第1557期 作者:

  本报讯 10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出席第十五届亚欧经济论坛,并代表中方与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共同发表主旨演讲。

  谢伏瞻指出,世界经济正处于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好的时期,但潜藏的风险还在积累,经济领域的问题正在向社会、政治以及安全战略领域延伸,并危及世界和平、发展与稳定。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支撑长期经济增长的因素还不稳固;全球经济稳定面临的风险上升;收入不平等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多边体系和国际经济规则受到破坏。

  谢伏瞻强调,亚欧经济繁荣稳定是世界经济繁荣稳定的基石,亚欧国家也是维持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为了应对上述挑战,亚欧国家应该携手合作。当前,全球应特别重视三方面的合作:一是加强技术合作,探索更具包容性的创新体系;二是加强政策对话,建立更具有效性的协调机制;三是坚持多边框架,完善并维护更具权威性的国际经济规则。

  就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欧盟提出的“连接欧亚”战略相关议题,谢伏瞻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五年前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互联互通为着力点,致力于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发展战略的相互对接和优势互补,通过打造多元合作平台,实现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共赢和共享发展。欧盟最近公布了《连接欧洲和亚洲:对欧盟战略的设想》,就欧亚互联互通提出全面系统的政策主张,积极评价欧亚互联互通对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倡导“全面、可持续和以规则为基础的互联互通”。谢伏瞻强调,欧盟“连接欧亚”的设想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吻合,两者完全可以实现战略对接。只要双方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连接欧亚”设想和“一带一路”倡议定能实现有效对接,也必将成为亚欧合作应对全球挑战的重要平台。

  谢伏瞻指出,中国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工业化、城镇化稳步推进,市场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贫困人口大规模减少,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推动全球化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将坚定不移地继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方位对外开放,并与亚欧国家一起,携手应对全球挑战,共同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与繁荣稳定。

  卡泰宁认为,随着欧亚经济关联日益密切,加强欧亚合作意义重大。欧盟对“一带一路”倡议持十分积极的态度,希望在基础设施、交通、能源、信息技术等各领域加强欧亚合作,提升欧亚互联互通和可持续发展水平。

  卡泰宁表示,对于欧洲经济现代化发展、社会福利水平保障以及欧洲价值理念和规则的践行等多个方面来说,贸易开放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在世界某些国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将会损害世界经济发展和各方利益。目前,WTO仍然是世界贸易体制的基石,但随着世界经济发展变化,WTO需要调整适应新的形势和条件。欧盟愿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动WTO改革。

  亚欧经济论坛成立于2006年,是亚洲与欧洲的政策制定者与专家就全球问题开展深入交流的高端研究型论坛。今年召开的第十五届亚欧经济论坛是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的配套活动。此次论坛主题为“欧洲与亚洲:应对全球经济挑战的全球合作伙伴”,来自欧亚各国高端智库、政府部门及企业界的200余位代表出席。

  10月17日,谢伏瞻率代表团访问了欧洲政策研究中心,并与该中心主任格罗斯等专家进行交流。谢伏瞻指出,当前美国挑起贸易争端,推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世界潮流而动,为世界经济投下阴影;中欧需加强合作,促进全球化良性健康发展。格罗斯表示,中国的发展不可阻挡,特朗普政府推行的相关政策是不合理的,注定会失败。双方学者都认为,当前形势下更需加强中欧合作。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欧洲政策研究中心可继续就WTO改革、中欧关系、宏观经济政策、气候变化等重大议题开展深入交流,为中欧深化合作提供智力支撑。

  (国合)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