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希望增进欧亚互联互通
2018年10月08日 08: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0月8日第1547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真

  近日,欧盟委员会公布了题为“连接欧洲和亚洲——对欧盟战略的设想”的政策文件,这是欧盟迄今就欧亚互联互通提出的最为全面系统的政策主张。该文件表明,欧盟正在为更好地联通欧洲和亚洲而制定新的全面战略。这些新战略将为可持续的欧亚互联互通创造条件。

  以规则为基础

  据欧盟官网消息,欧盟委员会认为,欧盟的安全和繁荣与“能否联通亚洲”密切相关。2016年,欧盟便在其全球战略中对此加以明确。如今,新的投资机会以及更进一步的互联互通也给欧盟带来了更多责任。全球向低碳经济转型、贸易和投资的风险增大等问题,要求世界各国在互联互通的过程中采取可持续的、全面的、基于规则的做法,同时也越来越紧迫地要求欧盟制定自己的欧亚互联互通政策。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表示,互联互通是通向未来之路。我们之间联通程度越高,机会就越多,特别是寻找共同政治解决方案以及为公民带来经济繁荣方面的机会将增多。她认为,欧盟应在所有领域本着尊重共同规则的原则,建立更强大的网络,构建可持续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欧洲希望以此应对挑战和抓住机遇,也造福欧洲以及亚洲人民。

  该文件提出,欧盟承认亚洲各地区各国截然不同的经济模式和发展水平,并会在以下三个方面采取具体行动:建立交通、能源、数字以及人员联通网络并为亚洲国家和组织建立互联互通的伙伴关系;通过利用不同的金融工具促进可持续金融的发展。

  该文件称,高效的互联互通能创造就业机会,促进人员和货物流动。从运输链到能源网络、从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到数字网络,欧盟将扩展自己的网络,并为跨国界的新网络作出贡献。欧盟的泛欧洲交通运输网络(TEN-T)正在扩展到与亚洲接壤的国家。为此,该文件建议,欧盟现在应该将泛欧洲交通运输网络与亚洲的交通网络联通起来。欧盟交通委员维尔勒塔·布尔茨(Violeta Bulc)表示,交通基础设施是欧亚联通的生命线。跨欧洲的交通网络是世界上最发达的运输网络和基础设施融资项目之一。欧洲通过分享这一项目来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加强接触与合作。此外,该文件还建议,欧盟应分享创建区域自由化能源市场的经验,重点关注市场驱动下的清洁能源转型,同时继续促进在教育、研究、创新、文化和旅游等方面与亚洲国家的交流和互动。

  该文件强调,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每年需要投资约1.3万亿欧元。但只有构建起健全的法律框架,才能为欧盟企业带来重大机遇。欧盟将利用国际金融机构、多边开发银行和私营部门等多种资金来源,确保有可持续的国内和国际融资服务于互联互通,同时保障商业活动的透明度和公平竞争环境。欧盟委员会提议,将欧盟2021—2027年间的对外行动预算增加到1230亿欧元。在这项提议中,包含了一个对外行动的投资框架,相关预算增加至600亿欧元。若能够获得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的同意,这笔增加的资金将会在欧盟加强欧洲和亚洲之间互联互通的过程中发挥重大作用。

  积极寻求多方合作

  该文件还提出,欧盟希望与更多的参与方合作,以互惠互利的方式加强欧洲与亚洲之间的互联互通。欧盟将与合作伙伴共同寻求各方互联互通战略之间的协同效应。例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进行对接。欧盟委员会强调,欧盟将继续与中国合作,欧盟—中国互联互通平台将帮助双方发挥协同效应并解决分歧,从而在更广泛的双边关系和多边场合中加强合作。在区域层面,该文件建议,欧盟应利用其经验,为其他区域的合作机构一体化作出贡献。同时,促进旨在加强区域间互联互通的合作,将使欧盟扩展其可持续和基于规则的互联互通模式。欧盟还应深化与相关国际组织的合作,确定法律框架和具体的互联互通形式,共同制定和执行全球规则和标准,为所有人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和平等的机会。

  欧盟委员会国际合作与发展委员内文·米米察(Neven Mimica)表示,欧盟和亚洲各国是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伙伴。欧盟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亚洲的伙伴关系,更加注重提供技术援助、改善监管环境和制定激励措施。

  据悉,该文件所提出的建议将交由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讨论,并将成为10月18—19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亚欧首脑会议的研讨议题。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