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警察军事化执法负面效应大
2018年09月10日 08: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10日第1533期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悠然

  20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警察军事化成为美国刑事司法政策讨论的一个热点。近日,记者就美国警察军事化程度、执法效果及影响等问题,采访了相关学者。

  警察军事化趋势渐强

  警察军事化是指警务人员在执法时采用军事装备(如狙击步枪、装甲运输车、闪光弹、榴弹发射器)和军事战术。美国东肯塔基大学司法研究学院教授彼得·B.卡拉斯卡(Peter B. Kraska)将警务人员的军事化过程归纳为四个维度:物质维度——使用军事武器和装备、先进军事技术;文化维度——向军人的语言、外在风格、信仰和价值观靠拢;组织维度——设立“指挥中心”,在高犯罪率地区安排特警而非普通警察进行巡逻;操作维度——在情报、监控、高风险情景处理等任务领域,参照军队的工作模式。

  卡拉斯卡表示,自20世纪80年代末起,美国军队与警察、战争与执法、内部安全与外部安全之间的传统界限模糊化,并出现了警察军事化与军队警察化的趋势。这一趋势的具体表现包括:军队在内部安全事务中参与度上升;军队与警察在各层面的合作越发紧密;特警单位数量剧增并常态化;在某些情况下,警务部门及刑事司法系统依赖军队/战争模式;出现了军队与警察共同执行反暴任务的情况。

  易形成心理暗示

  近日,《政治研究季刊》网站刊发了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政治学研究人员爱德华·劳森(Edward Lawson Jr.)的论文《警察军事化与致命武器的使用》。劳森对比分析了犯罪嫌疑人死亡的数据与警务部门接收军用武器的数据。他发现,在排除了地区种族构成、总人口数、犯罪率等影响因素后,随着警察军事化程度升高,被警察杀死的犯罪嫌疑人数量显著增加。劳森认为,除了对军事设备和战术的使用外,警察军事化还是一种同时影响警员个人和警务部门的心理过程。经过这一心理过程后,警察会更多地将自己视为正在与危险敌人作战的军人,而非维护法律的公务员。这使他们更倾向于应用能更好地保护自己和打击敌人的致命武器。劳森提出,警察军事化导致犯罪嫌疑人死亡率上升,这一现象的好坏仍存争议。不过,执法过程中是否存在过度执法情况、过度执法情况所占比例的高低等问题,值得重点关注。

  卡拉斯卡谈到,警察军事化可能会使美国社会陷入过度依靠武力执法的“准军事主义”陷阱,并给社区警务造成冲击。社区警务是指安排固定的警务人员在固定区域巡查,与社区居民展开互动,共同预防、发现和解决安全问题。虽然社区警务主要针对危害性较低的犯罪活动,但根据美国犯罪学家乔治·L.凯灵(George L. Kelling)等人的研究,社区警务亦有助于减少更严重的犯罪。

  收效不甚明显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网站日前刊发了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与公共事务助理教授乔纳森·马莫罗(Jonathan Mummolo)的文章《警察军事化未能改善警员安全和减少犯罪》。马莫罗考察发现,平均来看,成立更多的SWAT(特殊武装战术部队)小组、增加SWAT小组行动次数,对于改善警员安全和减少犯罪助益很小,甚至没有助益。研究表明,在排除了当地犯罪率及其他的社区特征因素后,非裔居民遭遇警察军事化执法的几率更高。

  马莫罗表示,警察军事化未能显著加强警务人员安全,也未能降低犯罪率,反而有可能削弱公众对警务部门的支持和信任。之前有研究表明,公众对警务部门的负面看法,可能会影响警务人员调查犯罪活动以及公民协助调查。虽然上述研究未必能够全面反映美国各州各个执法机构的情况,但将军事化执法限制于少数紧急暴力情景下,或许有助于在保证执法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增强警务部门的公信力。

  (本报华盛顿9月8日电)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