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外交部长科齐阿斯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演讲
2018年09月03日 08: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3日第1528期 作者:记者宗敏

  本报讯 (记者宗敏)8月28日,希腊外交部长尼科斯·科齐阿斯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并发表了题为“希腊与中国:过去与未来、共同与差异”的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蔡昉在演讲会上致辞。

  蔡昉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与希腊建交46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关系不断发展,人文交往日益密切,传统友好深入人心。近些年,中希关系实现历史性进展,两国高层沟通密切,推动了地区互联互通及两国经贸、投资及人文交流合作,在“一带一路”合作下共同展示了强烈的国际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中希两国在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维护世贸组织规则方面,利益和立场是一致的。双方都认为世界各国只有共迎挑战、共享机遇,才能实现互利共赢。中希两国通过在“一带一路”下的合作,为东西方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成功范例和宝贵经验。

  科齐阿斯在演讲中指出,希腊与中国领土面积迥异,在当今国际舞台上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两国都拥有辉煌而悠久的文明,在文化、历史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让双方跨越了历史的长河,密切合作,共同发展。与中国一样,希腊背负着沉重的历史感,但也同时拥有丰富的经验和智慧。虽然希腊属于西方,但从文化的角度,却能够理解中国,认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重要性。希腊与中国都期望一个和平而和谐的世界,在这样的共识下,两国都在进行着自己的努力,并在此基础上寻求更加深度的合作。

  科齐阿斯表示,希腊经历了由于世界金融危机以及希腊政治、社会和经济体制变革所引发的危机。尽管希腊已经有能力走出危机,但这并不意味着希腊多方面的危机已经不复存在。现在希腊经济已经开始持续健康发展,但是在全球经济危机和欧盟的认同危机中,希腊付出了极高的代价。今后,希腊将继续奉行积极的多维外交政策。在过去的四年里,已经在巴尔干和地中海东部地区,建立了16个由希腊倡议的新的地区和国际合作计划项目,建立了一种新型的合作与和平互惠的网络,其核心是促进两个地区的安全和稳定,加强经济和社会的共同发展,这一发展得到了中国的支持。

  科齐阿斯强调,尽管希腊和中国有各自的传统、历史和文化,在领土、自我认同和习俗方面,以及对很多问题的理解上都不相同,但在人类面临的许多重要全球性问题上有很多共同的见解。希腊与中国都坚定捍卫国家和领土主权完整,重视维护国际协议,致力于共同寻求关乎全人类问题的答案。中国与希腊在投资、贸易、航运、旅游业等方面都展开了友好的合作,促进了中国与欧盟关系的不断发展。今后,双方还将继续加强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开展双方平行历史的比较性研究,并加强对当代问题的比较性研究及现代科学领域的合作。

  来自中国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十几家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演讲会。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