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
2018年08月20日 08: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20日第1518期 作者:本报记者 陆航

  “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宁夏素有“塞上江南”的美誉。1958年10月2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为这片土地注入了新的活力。今天的宁夏,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生态环境改善、人民生活幸福,正以崭新的姿态迈入新时代。

  一串串数字见证经济发展

  自治区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宁夏社会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政策、资金、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不断迸发出强大活力,全社会生产力水平不断提升,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新型工业化稳步推进,服务业发展充满活力,现代化生产体系不断完善。

  宁夏回族自治区统计局局长徐秀梅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以来,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经济规模更是快速扩大,年均增加地区生产总值220亿元。60年来,宁夏经济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城乡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城乡发展布局日趋合理、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城乡居民生活消费水平、生活环境有了根本性改善。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郝留虎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共实施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高端智能控制阀等9个重点项目;交通方面建成了“三环四纵六横”高速公路网,全区公路总里程达3.46万公里;水利领域五年累计完成投资332亿元,建成了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黄河宁夏段防洪等一批水利工程;信息产业领域五年累计完成投资234亿元,全区光缆线路长度达到近20万公里,银川、吴忠、固原、中卫更被列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此外,自治区的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从2007年起,连续12年实施民生计划,70%以上的财力用于改善民生。自治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也得到加强,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14%。在治理水土流失、加强工业污染治理的同时,完成了2362个村庄综合整治,在全国率先实现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全覆盖。

  长期研究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的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吴丰华认为,自治区成立前,宁夏基本是在薄弱的历史遗产上沿续着传统的以农业经济为主的生产体系和生产方式。进入21世纪以来,宁夏通过加强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农业产业化,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促进了产业质量的全面改善和提升,形成了特色优势突出、符合宁夏实际的现代产业体系。

  公开资料显示,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之初,第三产业增加值仅有0.8亿元,经过20年的发展,到1978年达到3.3亿元,年均增长9.0%。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物质产品极大丰富,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促进了生活性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快速发展,第三产业成为宁夏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行业。2017年,宁夏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1612.33亿元,增长9.2%,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6.6%。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在2016年首次超过50%,2017年达到53.1%,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区域经济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宁夏在发展中推进结构调整,在调整中加快发展,区域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新型工业化进程明显加快。”宁夏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廉告诉记者,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宁夏积极打造沿黄生态经济区,把发展壮大区域经济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平台。

  重点推进、优先发展,宁夏区域经济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势头。2017年,宁夏地区生产总值超过百亿的县市区达到14个。张廉介绍,占全区生产总值52.2%的银川市充分发挥“两宜两化”和西北重要中心城市的作用,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为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石嘴山市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上找准平衡点,依托循环经济加快老工业基地转型改造,努力实现资源枯竭型城市的经济转型。吴忠市坚持特色化发展,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在经济发展、结构调整等方面走在全区前列。另外,固原市以扶贫攻坚为统领,生态建设、民族团结、扶贫开发等工作为全国提供了典型经验。中卫市立足“转型追赶、弯道超车”,大力实施山川协同发展和经济转型发展,大数据、旅游等特色产业欣欣向荣。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按照“再造一个新宁夏经济总量”的目标,以科技进步加快资源的深度高效开发利用,引领全区工业、投资加速快跑。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壮大已成为宁夏经济发展的突出亮点。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60年来,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不断增强,经济规模从小到大,经济实力从弱到强。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新型工业化稳步推进,服务业发展充满活力,现代化生产体系不断完善。进入新时期,宁夏着力扩大投资、消费、进出口等社会需求,投资拉动作用明显,市场消费规模扩大,对外开放纵深拓展,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

  “党的十九大为宁夏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指明了前进方向,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则为宁夏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绘就了具体路线图。”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校科研处处长王丛霞表示,宁夏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落实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各个方面。通过创新发展解决发展不充分问题,通过协调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通过绿色发展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通过开放发展解决内外发展联动问题,通过共享发展解决公平正义和共同富裕问题。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把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放在整体发展的核心地位,让创新成为宁夏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第一动力,成为宁夏新时代经济发展最鲜明的特征。

  “六十载沧桑巨变民族团结事业兴,新时代日新月异转型发展谱新篇。”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咸辉表示,宁夏发展已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今后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足实际,深挖潜力。既要努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更要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稳定持续的强劲动力。宁夏要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