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变化世界中的价值观
2018年08月13日 08: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13日第1513期 作者:本报记者 陆航

  8月10—11日,“变化世界中的价值观国际学术论坛”在陕西师范大学举行。与会学者就中西价值观比较研究前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研究新进展、价值哲学和价值学研究新动态、文化建设与价值观研究等议题展开探讨。

  从哲学角度研究价值观

  真正的哲学从来都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变化着的世界和价值观,以问题的方式召唤着当代哲学家。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向东介绍,此次论坛是国际价值学会借世界哲学大会开幕之际举办的会前会,承续了2015年、2017年在北京和意大利马切拉塔举办国际价值哲学论坛的主题“变化世界中的价值观”。“当今世界形势波云诡谲。全球范围内社会发展不平衡不断加剧、贫富差距持续扩大、生态问题日益突出、不同文明之间的冲突此起彼伏、国际价值文化秩序加速裂变……这些纷争乱象的背后,是利益与理念之争。”吴向东说,世界的变化带来了价值观的变化,而价值观深层次地表现和参与着当今世界的矛盾、冲突和危机。他认为,当代中国价值文化秩序建设任重道远。我们如何在哲学层面理解这一变化着的世界?如何回应变化世界中的价值冲突与挑战?能够用什么样的价值来规范这种变化、引领这种改变?利用一切文明创造的理论资源,站在全球高度和人类的利益立场,立足于当代人类实践,回应这些难题和挑战,是当代哲学界的责任和使命。

  在变化着的现代世界,东西方价值观对话意义重大。国际哲学联合会秘书长、意大利米兰优尔姆大学教授卢卡·斯卡兰蒂诺表示,变化世界中的价值观深刻反映了当下世界图景和当代哲学家的任务。从哲学的角度研究价值观,能够为更好地处理矛盾提供价值观层面的解决方案,促进不同价值观之间的交流和理解,消除狭隘极端价值观的威胁,为地区与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人类生活的秩序就是价值秩序,因为它不仅体现着人的目的和追求,还引导并支配着人的行为和具体目标。价值秩序一方面体现为人的心灵秩序,另一方面体现为社会组织秩序,两者相互影响。”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袁祖社认为,人类生存的危机根本上是价值观冲突的危机。国际社会对于一个以善治为目标的公正、合理的全球公共治理的实现,充满期待。中国政府以家国天下的立场、境界、胸襟和情怀,不断思考“类本位时代”人类究竟何去何从的顶层设计和具体方略问题;在与人类生存及生活理念和范型相关的问题上,贡献了具有时代性高度的、体现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精髓的睿智卓识;在打造“新型全球化”宏大叙事中,不断注入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和谐世界”“生态文明”“美丽中国”“中国梦”“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理念,都真实地凸显了一个文明古国的深刻哲学智慧,以及一个正自信地迈向世界舞台中央的负责任大国的风范、气度和担当。所有这些努力,矫正了以往西方中心论话语范式主宰的“价值观念”“价值秩序”“价值体系”的前提假设和固有弊端,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

  东北师范大学教授胡海波认为,世界上各个民族都有自己固有的文化传统,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历史孕育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

  理解不同价值观的文化差异

  昆山杜克大学教授詹姆斯·米勒提出,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中国走出了自己的现代化之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这是一种新的现代化文明之路,具有与西方不同的文化理性和价值。”

  在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阎孟伟看来,如果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理解为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现代化过程,那么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这个总体过程的核心内容。这一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改革开放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需要在深化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完成。

  谈到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传统文化时,湖北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戴茂堂认为,挖掘其中的积极因素,可以推动人类价值观的新塑造。2000多年前,孔子提出了“大同世界”;200多年前,德国哲学家康德提出人类“永久和平”;今天,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它要求尊重价值与文化的多样性,也强调不同文化和价值观可以交流、对话和互鉴,并因交流而理解,因对话而开放,因互鉴而融会。

  西北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张学广表示,当代哲学家把握价值观的变化,探究价值观的冲突与危机,通过研究价值观认同的现状、问题以及达成共识的方法,进行价值观的对话;通过理解不同价值观的文化差异,不断变革西方价值占主导地位的世界价值观格局,寻求价值共识。

  “‘一带一路’倡议让世界人民紧紧相连,不仅在经济、政治、社会上紧紧相连,也在价值与文化上紧紧相通。”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认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重建价值认同和价值秩序,是对近现代以来世界国际关系的深刻反思和客观总结,着眼于为人类社会的整体性发展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此次论坛由国际价值学会主办,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承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