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渠道改善欧盟金融服务市场
2018年08月06日 09: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6日第1508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琪

  金融产品多样化对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很有利。然而,鉴于市场机制、法律、税收等因素,欧盟国家普通家庭在对自己的财产进行分配管理时,并没有优先考虑投资股票、基金、债券等金融产品。长此以往,欧盟的经济发展活力和竞争力将受到制约。日前,欧盟金融服务市场的现状如何,存在哪些瓶颈,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等,引发欧盟学者的热议。

  普通投资者回报率不佳

  7月31日,欧洲政策研究中心官网发布文章《在欧洲增加可持续的储蓄和投资渠道:机遇与挑战》中提到,从表面上看,在欧盟所有国家中,可供普通投资者选择的金融产品很多,如上市公司的债券和股票、保险和养老产品、基金。然而,资本市场并没有对普通投资者的资金回报作出承诺,使得普通投资者无法获得与专业投资机构相同的保障措施和收益。因此,普通投资者的投资热情日渐减弱。

  文中还提到,与美国家庭相比,欧盟家庭的存款数额是美国家庭的2倍,但用于投资基金和股票的比例仅为美国家庭的一半。同时,由于欧盟各成员国在储蓄率、投资偏好、市场结构和准入、监管和税收制度等方面差异巨大,使得金融产品跨国销售非常有限。据官方统计,欧盟家庭金融资产在2017年第三季度总额达到35万亿欧元,其中用于储蓄以承担未来养老的比例为38%,货币形式的存款为30%,投资上市公司股票为18%,投资基金为8%,债券为2%,其他形式为4%。在所有成员国中,有20个国家的家庭存款比例高于欧盟的平均水平。爱沙尼亚、保加利亚、芬兰、瑞典和立陶宛在所有成员国中股票投资比例最高;卢森堡、比利时、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投资基金比例最高。由此可见,欧盟内部不同国家对家庭资产分配存在较大分歧。

  金融服务市场高度分散

  欧洲资本市场研究所研究员科斯米纳·阿马里艾(Cosmina Amariei)表示,在过去25年里,个人在欧洲上市公司股权中的持股比重急剧下降,主要有四个方面原因。第一,欧洲经济不景气导致投资者对上市企业缺乏信心,而普通投资者几乎没有办法了解上市企业的真实业绩,因而阻碍其投资。第二,由于上市企业过于集中在部分国家,国家间的监管方式不统一等,使得欧盟金融服务市场高度分散。普通投资者想要跨国投资非常困难,而且很多企业大部分股权都被投资机构持有,留给普通投资者的比重很少。第三,金融产品销售渠道单一,很多复杂的金融产品没有专业人士给予指导和帮助,使普通投资者不敢轻易作出选择。第四,相较投资机构,普通投资者的投资回报率较低,但投资成本却很高。据欧洲证券与市场管理局报告显示,2017年一年,普通投资者的投资组合回报率维持在每月0.3%的水平。

  阿马里艾说,运作良好、深度融合和高度一体化的资本市场,对欧盟长期发展至关重要。当前,已经从欧盟层面提出建立资本市场联盟倡议,希望能够借此提升普通投资者参与市场程度、促进可持续投资、消除跨国投资障碍等。

  完善信息对称机制

  对于如何解决欧盟普通投资者投资难题,欧洲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珍妮·梅德韦(Jeanne Metivier)对本报记者表示,首先,需要制定统一的监管制度,为不同的金融产品商营造公平、透明的环境。允许第三方评估机构对上市企业进行独立评估和细化分类,为普通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信息。其次,面对很多企业日益扩大的融资缺口难题,政府应该积极引导普通投资者与这些企业建立更为紧密的联系。例如,近期意大利政府推出了一项计划:如果普通投资者在意大利投资时间超过5年,可以免除26%的个人所得税。再次,为了让普通投资者获得较为可观的回报,在欧盟层面制定促进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目标,帮助企业健康成长,抓住机遇不断提高自身价值。最后,要完善上市企业信息披露程序,减少普通投资者与实体经济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经合组织曾在一项研究中提到,完善监管制度对欧盟金融服务市场的整合非常有益,普通投资者会受益,上市企业也会因此而不断地完善自我,满足市场发展需求。

  梅德韦说,当前欧盟家庭投资比重不足,是结构性问题引起的,这些问题都能够随着市场和制度完善得到解决。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他们的金融素养也十分关键。一个完善的金融服务市场离不开多个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只有这样才能让资本市场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