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与改革开放同向前行
2018年08月06日 08:5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6日第1508期 作者:本报记者 查建国 夏立

  7月29日,纪念教育改革开放40年研讨会暨《教育现代化的中国之路》丛书首发式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此次会议以“教育改革: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主题,由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举办。

  充分树立教育自信

  历史表明,改革开放同教育发展之间存在非常深刻的辩证关系。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燕爽表示,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重大举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胜一招,是民族振兴的必由之路。在研究改革开放历史经验的过程中,一定要特别重视教育改革和教育发展的特殊重要性。教育改革既是改革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改革开放源源不竭的动力。我们要充分树立教育自信,不仅教育界要深入研究教育发展对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更要让全社会深刻认识到这一点。发展中国教育,解决中国教育的问题,必须扎根中国大地。要特别重视对教育理论和教育历史的研究,努力加强教育成果的社会化。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认为,教育现代化与整个国家的现代化有特别重要的联系。童世骏以效率和公平关系问题为例,说明了十九大提出的“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要求,是过去40年间整个国家关于现代化的目标认识和道路探索的最重要成果之一。他认为,在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过程中,教育事业不仅要推动国家的硬实力更强大,而且要支撑国家的软实力更强大;不仅要推动捍卫国家安全的外实力更强大,而且要支撑体现民族素质的内实力更强大。

  推动形成现代教育体制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治理研究院院长范国睿认为,历经40年的教育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体系得以恢复、完善和优化,基本形成了以政府办学为主体、全社会积极参与、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格局。

  改革开放40年来,体制改革始终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中之重。华东师范大学研究员荀渊认为,中国高等教育逐步形成了中央政府放管结合、省级政府统筹为主和高校自主办学相结合的现代教育体制。政府通过立法、评估、监督等手段进行宏观管理,高等学校办学法人地位得以确立。我们应积极推进以高校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推进高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民办教育研究所所长董圣足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各级各类民办教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经历了若干重要阶段,走过了一条从“有益补充”到“共同发展”的道路,已成为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办教育的兴起和发展,多方面促进了整体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有力推动了中国教育现代化的进程。

  走出一条教育现代化的中国之路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彭卫国表示,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的巨大成就和成功经验,不仅对推动我国教育继续健康发展有重要意义,对世界文明的发展也有重要意义。《教育现代化的中国之路》丛书出版有助于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

  丛书英文版将由瑞士兰培德国际学术出版集团出版发行。该集团中国事务代表李娜表示,中国40年教育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全世界很多国家都希望能更多地了解这一进步,分析背后的原因,借鉴中国教育改革的经验。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表示,教育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社会主义建设必须依靠教育的理念,是教育改革开放取得突出成果的基石。教育改革开放要以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并在此基础之上,不断丰富,不断实践,不断创新;开放与改革是相辅相成的,教育改革开放在路上,始终会面临新的机遇、新的任务、新的挑战,需要我们从人的发展、内涵发展、多样化发展、自主发展等方面不断探索和推进。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