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
2018年08月06日 08: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6日第1508期 作者:本报记者 夏立

  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史进程中,我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面临着广阔天地。上海市哲学学会会长、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吴晓明认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为理论创造和学术繁荣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也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素材。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前景取决于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者,能在多大程度上把握并且完成当代中国学术所面临的基本任务——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只有摆脱近代以来对外部学术的“学徒状态”,并开始获得自我主张,我们才能真正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成果。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项极其繁重的任务,不仅要加强顶层设计,更需要统筹各方面力量协同推进。在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侯才看来,我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主体,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过程中担负着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自身特质、地位、作用,特别是发展规律的深入研究,不断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理论自觉;需要大力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特别是学术的原创能力;需要坚持和弘扬优良学术传统。

  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揭晓认为,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在建设先进文化、引领社会风尚、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党和政府的政策制定提供咨询,促进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关键在于转变观念、加强组织领导和构建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

  培育优良学术风气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也不断壮大。但总的来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还处于有数量缺质量、有专家缺大师的状况。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认为,一方面,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人才济济;另一方面,“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的优秀人才相对匮乏。哲学社会科学优秀人才作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应该具备以下核心素养:一是要有厚实的政治素养,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二是要有强烈的创新精神,致力研究并推动解决重大的时代问题;三是要有扎实的研究功底,力求推出体现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的哲学社会科学思想成果;四是要有严谨的学术品格,确立崇尚精品、潜心治学、注重诚信、担当责任的学风。

  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何宗美认为,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相比于我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实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在某些领域还明显滞后。学术界对纯学术、纯理论的研究重视不够,学术理想、学术思想的建设有待加强;学风浮躁、学术不端等行为有待纠正。

  尊重人才发展规律

  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有其自身规律,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发展同样如此。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颜吾佴认为,与自然科学不同,哲学社会科学成果通常难以进行直接的量化计算,成果转化见效慢,有时甚至是“看不见”的;往往需要长期的学术积累和历史积淀,通过思想和观念的先导性变革,以渗透方式间接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发展,需要尊重哲学社会科学自身的规律,在资助支持方面应避免急功近利的短视化举措,在评价考核方面应尽量避免简单依据各种量化指标进行“一刀切”。应加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投入力度,加强队伍建设,调动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注重体制机制建设,营造以人为本、协调发展的良好氛围,全面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的健康发展。

  近年来,为了加大对于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的支持力度,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多种多样的人才激励政策。吉林大学文学院教授张福贵认为,人才称号的设置不仅是对人才工作的重视,同时也具有人才队伍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但从全国来看,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各地各类人才称号过多过乱、层次复杂,缺少连续性和一致性,文理科之间存在着明显的不平衡。因此,人才称号的设置要尽可能系统化、制度化和科学化,避免“名”出多门,致使一人多“名”、重叠混乱。要加强人才称号设置和评审的立法,评审标准、程序和周期都要规范化,用制度和法规来保证评审的公正性和规范性。要特别注重对青年人才的培养,通过创造良好的环境与条件,使青年人才像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地予以坚持发展。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何自力认为,这是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意识形态属性作出的科学界定,也是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方向作出的明确指引。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到研究和教学全过程。要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保持高度的警惕性、敏感性和鉴别力。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