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
2018年07月20日 08: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7月20日第1497期 作者:本报记者 毛莉

  当前,人类社会再一次走到了历史的十字路口。面对世界发展的不确定性,维护国际多边主义的理性声音尤显珍贵。7月14—15日,多国前政要、专家学者在第七届世界和平论坛上发出强烈呼吁:“多边主义、集体方式和协调行动,是应对世界性威胁与挑战的最佳方案。”

  单边主义违背时代潮流

  当前世界格局正处于一个加快演变的历史性进程之中,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可测的因素在增多。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对记者表示,美国政府已退出一系列国际多边机制,未来是否会退出世界贸易组织仍是未知数。美国政府这种行为背后的逻辑是,把多边主义视为妥协,认为妥协就意味着“认输”。但实际上这样的“零和思维”显然是错误的,它无助于解决任何问题,只会对美国与传统盟友关系、对世界秩序带来负面影响。

  “历史不能倒退。我们不能再采取旧的政治经济政策,保护主义、军事同盟不能带来我们所想实现的发展。”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表示,面对当今世界出现的“领导力赤字”,需要更多力量走到谈判桌前,共同努力以应对全球挑战和完善全球治理。防扩散条约、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等一系列国际协定应该得到遵守,要改革完善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等一整套全球合作架构。世界事务不应用单边主义的方式解决,单打独斗、闭关自守是不会有任何出路的。

  欧洲理事会前主席范龙佩以欧盟发展的经验为例,阐述了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国际合作的极端重要性。范龙佩表示,对今天的世界来说,所有强权政治都是非常短视的行为,只会带来更多冲突。欧盟就是在20多个成员国的不断妥协中发展起来的,在合作过程中出现利益冲突并不少见,但通过各种争端解决机制能有效化解分歧,从而维护稳定的局面。虽然当前欧盟面临一些挑战,但基本是对货币、气候、移民、贸易等具体政策设计问题的分歧。大多数欧洲人明白,在当今世界,欧洲除了继续推动合作,没有别的选择。这并不只是欧洲的理想,国际社会也应努力实现更深层次的相互依存。

  要有对世界秩序的远见

  人类历史潜流深沉,关键的转折却往往只有几步。面对乱云飞渡的世界,尤其需要保持定力,把握潮流,看清主流,抵制逆流,做出符合时代要求的选择。如何携手维护多边主义与促进国际合作,成为与会代表热议的话题。

  在韩国外交通商部前部长尹永宽看来,逆全球化实际上是西方民主制度与秩序无法承受经济全球化压力的反弹表现,根本原因不在于经济全球化本身,而在于一些国家国内政治体系的失败。所以,真正的解决之道是关注国内改革,完善教育、就业等各方面的保障制度,照顾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被忽视人群的利益;而不是用单边主义代替多边主义,那样只能重演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糟糕经历。“要有对世界秩序的远见,不能只顾眼前利益,要回到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秩序。”

  “我们不能丧失70余年来国际合作的精神。”新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执行董事、创始人马克·乌赞认为,当前世界经济正在从10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机中缓慢复苏,而贸易战只会给脆弱的世界经济增添不确定性因素,从根本上损害国际贸易投资的基本架构。美国不应以发动贸易战的方式解决贸易投资问题,而应该继续通过与中国推动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等方式,寻求共赢的方案。

  “二三十年后的世界会是什么样?跨国贸易、投资、人员往来是增长还是减少?”欧盟委员会前主席巴罗佐表示,各国应该看到经济全球化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它所关联的是每一个活生生的人的切身利益,要努力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合作的世界。欧中同为经济全球化的支持者与维护者,希望双方加快推进投资协定谈判,为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贡献。

  中国作用备受期待

  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在维护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合作方面的作用,被国际社会寄予越来越殷切的期待。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题为“共应世界大变局 共建命运共同体”的演讲中表示,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是和世界共同进步的伟大历程。中国的发展是在开放的条件下取得的,离不开世界的支持,中国也在以实际行动回馈世界,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我们欢迎世界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

  1500种消费品关税大幅下调,进口汽车的关税已从25%降到15%,28种抗癌药从5月1日起实施零关税。就在6月底,中国政府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新的负面清单,市场准入大幅放宽,在汽车、船舶、飞机等22个领域推出取消外资股比限制等进一步的重大开放措施……在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逆风劲吹的当今世界,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举措彰显了中国与世界合作的诚心。国际关系学院校长陶坚表示,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美国挑起贸易战等做法,实际上打击的是市场的信心、经济合作的信心、开放的信心,而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则有利于世界恢复这种信心。

  “一带一路”倡议更是彰显了中国促进国际合作的坚定决心。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已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一大批重大合作项目落地,形成全球共建“一带一路”的强劲势头。目前中国已同90多个国家和组织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

  阿齐兹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将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加强联系,各国和各地区也将从中受益。近年来,巴中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对巴基斯坦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巴基斯坦的基础设施水平得以提高,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又促进了市场开放。“‘一带一路’为各国如何实现共同繁荣和发展提供了范例。”

  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表达了对“一带一路”的期待。他说,地处亚洲心脏位置的阿富汗,长久以来希望发展与中亚、南亚更紧密的经济联系。而“一带一路”就为阿富汗提供了这样的机遇。“希望未来吸引更多投资来阿富汗建设道路。”

  此次会议由清华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协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