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符合本国国情的道路
2018年07月13日 08: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7月13日第1492期 作者:本报记者 夏立

  为深入学习和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新时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新发展与新挑战,从而深化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浙江工业大学在杭州共同举办第六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论坛”,论坛主题为“新时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新形势”。

  鼓舞更多国家走自己的发展道路

  苏东剧变以来,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形势虽然整体有所好转,但运动本身还是困难重重,充满艰难曲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邓纯东认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将呈现出多样模式并存的发展态势。由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伟大成功,全世界共产党、工人党从中受到的最大启发,就是要走符合本国历史文化特点的道路,而不能简单照搬某一个国家的模式。我们应吸取历史经验教训,努力加强同世界各国社会主义政党的平等交流,积极开展新形势下形式多样、务实有效的政党合作。这对我们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争取更好的国际环境,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十分必要。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陈先春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坚持中发展、在继承中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不断彰显真理力量和实践价值。

  世界社会主义从诞生之日起,就在不断寻找科学的实践模式。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为了突破苏联模式的局限性,以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自治改革为先导,包括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等在内的若干社会主义国家,掀起了第一次改革浪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教授郭春生认为,以1978年开始的中国改革开放为标志,世界社会主义掀起了第二次改革浪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世界社会主义第二次改革浪潮中发挥了引领作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虽然历经挫折,但中国、越南、老挝等社会主义国家坚持社会主义改革方向,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探索中,从低潮中逐渐走出来,到2010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第二次社会主义改革浪潮重上波峰的重要标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益借鉴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一科学论断。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研究员柴尚金认为,当前,国外共产党出现了与以往不同的新变化。西方反资本主义思潮由于缺乏有效的政治引领,正加快向民粹主义转化,进而助推了民粹政党的崛起,挤压了社会主义和左翼力量的生存空间、政策空间和民众基础。虽然金融危机暴露了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客观上为社会主义的发展创造了有力的外部环境,但是社会主义力量并没有实现乘势而上,反而让民粹主义力量成了获利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对国外社会主义和左翼力量形成了巨大吸引力,或将为之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参考,从而推动世界社会主义走向复兴。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外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轩传树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守了世界社会主义500年所蕴含的共同价值,继承了科学社会主义170年所坚持的基本原则,吸取了现实社会主义100年所积累的基本经验。同时,在制度上尤其是具体体制上,既有别于马克思、恩格斯等经典作家基于西方发达社会设想的社会主义,也有别于现实社会中苏联模式的社会主义和欧洲模式的社会主义。

  浙江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楼胆群认为,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特别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