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撬动非洲发展的杠杆
2018年06月04日 08: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4日第1464期 作者:本报记者 姚晓丹

  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发展与应用正在推动世界经济环境和经济活动发生根本变化,而实现数字化转型也是非洲国家进一步发展,实现与世界接轨的需要。法国发展署能源与数字转型部主任里玛·勒科吉克(Rima Le Coguic)5月25日在法国《论坛报》发文表示,发展数字技术可以为非洲地区产业、市场等各方面的进步和升级提供技术支撑,而推动非洲发展也是全球能源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部分。

  数字转型有助解决能源问题

  勒科吉克表示,世界银行研究显示,发展数字技术可以让人们享受到之前无法获得的服务,数字技术有助于创新发展并增强包容性。此外,数字技术还有利于实现知识和信息的共享,让人们更便捷地体验公共服务,同时让城市管理更高效。因此可以说,数字技术是一个战略杠杆,可以帮助我们应对转型带来的各种挑战,并实现可持续发展。

  当前,数字、能源转型都是涉及社会发展的核心议题。尽管人们作出了许多努力,但面临的挑战仍然不容小觑。例如,为了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在保证每一个人获得源服务的同时,实现能源转型。

  数字转型可以为能源部门带来创新工具和解决方案。数字转型可以促使太阳能、风能等产生的能量更好地整合到电网之中,优化资源、减少损失,并让能源的获取变得更加公平合理。利用数字和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智能电网、智能且节能的建筑,发展新的移动方式和绿色清洁能源,可以显著改善许多产业部门的能源平衡状况,缓解经济发展、能源使用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这些都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帮助非洲各国应对当前面临的问题。

  数字技术与教育发展相辅相成

  法国发展署研究员罗恩·戴格勒皮埃尔(Rohen d’Aiglepierre)对本报记者表示,近年来,尽管许多非洲国家都很重视发展数字技术,加快数字转型,但和世界其他地区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非洲互联网的普及程度仍落后于世界其他地区,至今仍有35%的非洲人口未被电信网络覆盖,仅18%的非洲家庭获得了互联网接入服务,而世界其他地区的平均水平是54%。

  此外,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仍有许多学龄儿童无法获得学校教育。教育普及程度和质量的欠缺,给数字化技术在非洲国家的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人才的匮乏也阻碍了非洲国家数字技术领域的开发和创新。因此,为提高整体受教育水平、加强人才储备,非洲国家需要在提供教育机会、提高教育质量方面作出更多努力。而现代通信手段可以在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移动终端价格和通信成本的下降,让手机在非洲的普及率从2003年的5%上升到了2014年的73%,如今非洲大陆有近6.5亿手机用户。移动互联网在非洲也有了长足发展。戴格勒皮埃尔表示,移动通信终端现在已经成为许多非洲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移动通信工具的普及,为在教育领域开展“移动学习”提供了重要机会。所谓移动学习,就是在终身学习思想的指导下,利用现代通信终端进行远程学习。推广移动学习不仅可以拓展人们的受教育途径,无论校内还是校外,人们都能接受高质量教育,也可以让他们天然地对数字和信息技术产生一种亲近感,增进人们对数字技术的了解。

  发挥微观装配实验室的作用

  法国巴黎第十三大学创新经济和网络经济讲师伊莎贝尔·利奥塔尔(Isabelle Liotard)对本报记者表示,作为同时服务于生产、创造、原型设计和培训的场所,微观装配实验室可以在非洲的数字化转型中发挥关键作用。

  她介绍说,微观装配实验室最早出现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这些实验室以开放、共享和协作为宗旨,目标是提供一个物理空间,将可以共享的数字化工具集中起来,让个人进行发明创造活动。它们在非洲将具有特殊意义。一方面,它们可以成为公共教育场所,既可以作为儿童和青少年的讲习班和练习室,也可以为青年人提供电子基础知识、数字化制造方面的培训。另一方面,作为节约型创新的一部分,人们在这些实验室可以利用许多高校没有的设备进行创新研发活动,也可以从来自全世界的信息资源中获得启发和支持,找到适合当地情况的解决方案,推动当地经济社会转型。

  戴格勒皮埃尔表示,为了让数字化真正成为撬动非洲发展的杠杆,应该让数字化技术的发展符合使用者的需求,并增强使用者的能力,找到可持续的融资方法,并促进利益相关方之间的高效合作。考虑到区域一级的创新可以为解决当地特有问题提供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因此有必要侧重支持区域性数字技术创新。另外,大数据开发可以让人们更好地了解当地情况,因此数据开发和利用也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