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开花结果
2018年06月04日 08: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4日第1464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杰

  6月1日,山东社科论坛——乡村振兴战略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农业大学举行。研讨会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主题,与会学者围绕产业振兴与农业经济发展、文化与生态振兴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

  以动态视野观察乡村变迁

  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党的十九大报告将乡村振兴战略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按照“远粗近细”的原则,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三个阶段性目标作了部署,确立起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梁八柱”,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重要遵循。

  经过多年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中国已经由“乡土中国”转型为“城乡中国”。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守英表示,要以动态的视野观察乡村的结构变迁,“乡土中国”转型为“城乡中国”是分析乡村振兴的重要框架。传统的乡土中国是以农为本、以土为生、以村而治,根植于土;而进入“城乡中国”后,城乡互动与融合十分明显。一方面,单向城市化转向城乡互动,城市对乡村的需求上升;另一方面,城、镇、村的功能分工更加明确,城市文明与乡村文明共融共生。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温铁军表示,绿色生产方式、生态农业、环保农村应成为乡村振兴的主要内涵。

  乡村建设涉及面广

  推进乡村振兴,农村产业兴旺至关重要。山东农业大学农业大数据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宋长青认为,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在他看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核心是加强城乡功能对接,深化城乡专业分工,形成城乡互补、融合发展的新型城乡关系。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适应了这一任务需求,一方面,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可以聚集科技、人才、资金等要素资源向农业农村流动,同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也有望打造集生产、研发、居住、消费、生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产业新城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要推进农村产业振兴,还要推进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山东省农业厅原巡视员慕永太表示,美丽乡村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促进农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促进城乡一体化,让农民过上富裕文明的生活。美丽乡村建设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产业振兴、生产发展,农村经济发展,农民生活富裕;二是农村文化发展,农民精神面貌提升,农村生态与社会和谐发展。

  乡村文化建设是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王广振认为,当前乡村文化建设中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乡村文化建设意识不足,文化认同感低;乡村文化挖掘过于浅薄,存在符号化形式化问题等。他建议,将乡村文化建设纳入乡村振兴规划中,在对乡村文化资源进行全方位考量的基础上,有目的、有依据地进行文化建设。乡村文化资源有其独特性,有别于多元新潮的城市文化资源,在具体的文化建设中要有所侧重,避免乡村建设的“城市化”,同时要激励、培养村民对乡村文化的尊重和认同,激发村民对乡村文化建设的积极性。

  多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

  对于未来应该如何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刘守英建议,首先,改革生产要素配置制度,促进城乡互动。一方面,要改革土地配置制度和规划制度,保障乡村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促进农民市民化,向“农二代”开放大城市居住权,向城市开放乡村权利。其次,完善农地权利体系,促进农业转型。明晰集体所有权,以农业服务规模化、区域种植规模化实现农业规模经济。再次,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促进村庄转型。

  “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科技进步。”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剑波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技创新驱动是关键。高素质人才和高水平研究成果是科技创新驱动的核心要素,高校特别是农业高校必须先行一步、走在前面,更好地发挥智力支撑和科技引擎的作用。

  周忠高提出,社会科学工作者应不断深化理论和实践研究,“对症下药”。紧扣农村实际,把优秀农耕文化融入乡村生产生活,构建良性乡村文化生态,引导广大农民创新生产生活方式,让最新的农业农技理论知识在生产生活中落地落实,扎实推动“五个振兴”在农村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学术研究层面,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梁莹倡导农村社会治理的跨学科研究,一方面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融合,将自然科学的内容、方法融入农村社会的研究;另一方面是社会科学各个学科之间的融合,围绕有关农村特定人群的问题,进行跨学科或多学科的综合研究。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