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18年05月09日 08: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9日第1446期 作者:本报记者 查建国 夏立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广大专家学者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与逻辑,及其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与发展展开深入探讨。

  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燕爽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要更好地阐释其内涵、体系和内在逻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通起来。构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学科体系。

  复旦大学教授吴晓明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味着现代化在中国历史进程中的不断展开,开启了一种新的文明类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实践道路,本质上蕴含着一种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文明建构,当代中国的发展就是遵循这种建构进行着主体的自觉运动,而不会按照西方社会的历史逻辑方向发展。进入21世纪,社会主义发展的重心逐渐聚集中国,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上升到新的高度,不仅具有中国意义,而且更具有世界意义。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顾海良表示,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同时,我们也将以“中国道路”的新发展和新成就,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岩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植根塑魂的文化自信、协和万邦的世界情怀、直面现实的实践品格五个重要的鲜明特点。

  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王公龙提出,我们可以从理论的内涵与外延、理论实质和方法论三个层次出发,探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基本问题,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同时,立足于“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不断把握其方法论上的创新。

  研究阐释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回应时代问题和挑战

  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建华表示,要把自己今后的科研工作集中在研究阐释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他认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对于一个有着89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党而言,如果没有统一的思想、意志与行动,没有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必然是一盘散沙。因此,能否维护党中央权威是关系我们党生存与发展的核心问题。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风清气正的党内生态是党的各项建设落到实处的前提。以制度规范党员的行动,依规治党则是政党走向成熟的标志。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目的是为党员建立有组织的生活提供制度保障,而非束缚党员开拓创新。推进党的各项制度建设,需要激发党的内生活力。

  认清国情,是认清和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问题的基本依据。在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祝全永看来,不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情,就无法正确领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和实践证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拥有了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可能。然而,这种基础与可能要转化为可持续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政治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本身的要素和内核。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国家权力属于人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最根本政治制度保障,中国共产党就是最坚强组织保障。

  问题是时代的格言,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宋进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问题导向,回答了中国如何从赶上时代、紧跟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阐释了向固定目标动态前行的历史进程。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何云峰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整体创新能力,通过在理论上不断进行科学创新,推动了社会的全面创新。创新的源泉来自于时代问题和挑战,尤其是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和挑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就是将理论创新与实践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化的生动体现。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