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大陆桥:连接区域价值链的纽带
2018年05月07日 08: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7日第1444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琪

  欧亚大陆桥不仅是横贯欧亚的铁路运输通道,更是将欧洲和亚洲的区域价值链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重要渠道。但仍有部分学者无视欧亚大陆桥的潜在经济价值。对此,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经济学教授理查德·庞弗雷特(Richard Pomfret)表示,欧亚大陆桥的建成与使用,是市场的选择和现实的需要。作为欧亚大陆桥沿线国家之一,中国的积极投资和参与体现了其开放的贸易格局,也使其他沿线各国从中受益。

  提升欧亚贸易便利化水平

  欧亚大陆桥铁路网是全球最忙碌的铁路交通干线之一,是欧亚国家之间贸易往来的重要渠道。日内瓦高等研究院国际经济专业教授理查德·鲍德温(Richard Baldwin)在《大趋同——信息技术与新全球化》一书中表示,纵观当今全球贸易网,大型贸易公司主要集中在北美、欧洲与东亚三个区域。欧亚大陆桥的便捷性、安全性、准时性和环保性是海上运输网和公路运输网所无法与之相比的。随着全球化程度的不断加深,欧亚大陆桥越来越受到欧亚各国企业的青睐。

  5月1日,欧洲智库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官网刊发文章《欧亚大陆桥:连接区域价值链》。文中提到,欧亚大陆桥铁路网的便利性不仅体现在缩短了亚洲与欧洲之间的运输路程,货运代理商也为长途国际运输提供了越来越多的个性化服务,如多式联运模式、冷藏集装箱等,让原本只能惠及制造业和手工业的铁路网扩展到农业、食品等领域,进而使杜伊斯堡、罗兹、义乌等国内外城市发展成为热门运输目的地。

  此外,铁路沿线国家也积极为贸易运输提供便利和支持,例如,德国、波兰、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中国等国不断简化过境手续,并只收取少部分过境费,以确保产品能够快速流通。截至2017年底,欧亚大陆桥铁路网已经连接了35个中国城市和34个欧洲城市,而且很多线路是每天运行的。对此,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席马蒂亚斯·韦斯曼(Matthias Wissmann)曾表示,借助欧亚大陆桥铁路网,德国汽车的销售市场从欧洲扩展至亚洲,在降低运输成本的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德国汽车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一带一路激发欧亚大陆桥运营能力

  庞弗雷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建立到成熟运营,欧亚大陆桥主要依赖不断开放的全球贸易市场和众多企业的商业需求。目前,欧亚大陆桥铁路网运输货物种类繁多,且都是双向贸易。若未来能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将深度影响欧洲与亚洲的价值链。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欧亚大陆桥铁路网的运营能力将被进一步有效激发。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下,欧亚大陆桥建设将继续延伸至西欧、中东和北非。庞弗雷特认为,随着欧亚大陆桥的不断延伸,全球贸易网的覆盖范围也将不断扩展。那些自身无条件修建长途铁路的国家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帮助下解决资金和技术问题。

  庞弗雷特说,欧亚大陆桥铁路网的建设是一项互惠互利的举措,不仅可以帮助中国不断扩大贸易市场,而且极大促进了欧洲国家的产业发展。同时,欧亚大陆桥也带动了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人文交流和旅游业发展。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