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实现持久和平的新途径
2018年05月07日 08: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7日第1444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真

  长期存在的危机和冲突,不仅给人道主义援助带来了极大压力,而且阻碍了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实现。2016年4月,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通过决议,将全面加强从预防冲突到恢复重建这一系列建设持久和平的工作。4月24—25日,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联合国大会建设和维持和平高级别会议上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帮助有关国家实现和维持和平。可见,联合国将“持久和平”(sustaining peace)这一新途径摆在了工作日程的重要位置。那么,这一新途径是否能为联合国带来积极变化,并帮助有关国家实现可持久和平呢?

  近日,挪威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塞德里克·德·康宁(Cedric de Coning)在该研究所官网刊文,探讨了“持久和平”被采纳以来的发展情况和实施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并为其更好施行提出建议。

  将预防摆在首要位置

  康宁表示,“持久和平”这一概念的提出受到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启发。该议程认为,没有和平就没有可持续发展,没有可持续发展也不会有和平。不仅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第16项明确强调要“创建和平、包容的社会以促进可持续发展”,这17项目标还共同构成了一个涵盖发展、治理和建设和平的整体框架,为持久和平这一方案提供了支撑。

  持久和平的新途径是一个综合性项目,旨在通过改变联合国自冷战结束以来应对冲突的方式,将预防摆在首要位置。康宁称,新途径主要在四个方面展开:第一,它将维持和平的主要机构从国际层面转移到国家和地方层面;第二,它整合利用了联合国的所有职能领域,以实现持久和平的目标;第三,它将维护和平的体制责任承担者从联合国秘书处扩大到整个联合国系统;第四,它不再局限于强调对正在出现的暴力冲突作出及时反应,而增加了一个新的关注重点,即支持国家行为体提高国家恢复能力,减少国内结构性不平等、不包容和其他破坏社会凝聚力等因素的影响,进而预防暴力冲突的产生。

  此外,该新途径还强调了释放女性和青年的变革能量。康宁明确表示,女性充分参与预防和解决冲突的努力对于这些努力发挥可持续效力意义重大;青年在预防和解决冲突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且是打造具有可持续性和包容性世界的主要推动力。

  加强成员国合作应对挑战

  持久和平途径提出了一个美好愿景,但其在实施过程中也面临着困难。康宁表示,这些困难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一是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持久和平途径,是在动荡的全球治理时期启动的。虽然大多数人仍依赖联合国,认为联合国是唯一可以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国际组织,但也有一部分人开始回归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在这种动荡时期,联合国这样的国际组织往往比在稳定时期更容易做出改变,然而对国家而言,各国则可能更加谨慎,对该变革将如何影响本国利益感到不安。因此,康宁预计,改革的展开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他表示,联合国秘书长应在志同道合的成员国的支持下保持势头,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倾听发达成员国和发展中成员国各自的声音,建立信心,消除忧虑;而成员国则应该更具有耐心,以战略性眼光接受改革,看到联合国整体应对挑战能力提高后可带来的中、长期利益。

  二是概念和操作上的模糊不清。自首次通过决议以来,持久和平这一途径一直面临着质疑,例如,认为它不够具体,难以实施。对此,康宁认为,秘书长应顶住压力,并给予成员国、联合国系统和国际建设和平团体更多时间以接受和发展这一理念。

  三是融资模式有待创新。康宁介绍称,目前,联合国秘书处的维和行动花费约为70亿美元,而在预防、调解与和平建设方面的花费不足10亿美元。如果联合国要加强预防,则需要投入更多资源来明确、分析和评估早期预警信号,并及早采取行动。倘若不改变融资方式,联合国的改革则不可能顺利进行。因此,各成员国必须共同寻求新的资助方式来着重预防和维持和平。

  最后,康宁总结道,联合国成员国、联合国系统以及社会公众仍需要时间来接受持久和平这一新途径,并将自身的结构、机制和手段与新途径相结合。持久和平途径必须是一个合作的项目,要实现真正的变革,就需要让其在各成员国中牢牢扎根。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