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发投入势头迅猛
2018年05月04日 08: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4日第1443期 作者:本报记者 闫勇

  近来,一些西方政客妄称中国强制或迫使美国企业对华转让技术,无故指责中国公司对西方同行进行所谓“技术偷窃”。然而,许多研究和数据表明,这些指责纯属无稽之谈。

  中国技术购买和研发投入不断加大

  近日,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R. 拉迪(Nicholas R. Lardy)在该研究所官网撰文表示,数据表明西方政客的指责站不住脚,且他们没有考虑到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正在提高而非变差。

  拉迪表示,事实上,近年来中国支付外国技术许可使用费和版税金额大幅提升,2017年约为290亿美元,而在2007年这一数值为80亿美元。十年来,中国支付外国技术许可使用费和版税的金额增加了近4倍。此外,中国在获得外国技术和知识产权支出费用方面的相关排名(2016年)中名列全球第四,仅次于爱尔兰、荷兰和美国。爱尔兰和荷兰主要是由于在当地注册的外资控股公司税务方面的原因而排名靠前。可见,除了美国以外,中国在支付外国技术和知识产权使用费用的金额方面高于日本、法国、英国、德国等发达经济体。因此,不考虑实际数据和相关排名而随意指责中国在对外引进技术上的不实言论,是有违客观事实且不负责任的。

  据美国环球财经新闻台官网报道,中国2017年研发费用支出总额达到1.76万亿元人民币,比2012年增长70.9%。路透社相关报道称,中国2017年研发支出相当于中国该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12%。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发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研发费用支出的年均增速达18.3%。相比之下,其他中等收入经济体近年来研发费用支出的年均增速仅为1.4%。研发费用的迅速增加使得中国在全球研发支出中的份额占比从过去的2.5%增加到如今的19.6%,而美国的相关份额约为30%。这意味着中国的研发费用支出正在日益接近美国。上述诸多数据可以证明,中国的科技进步和在全球范围内商业竞争力的提高,并非是依靠所谓的“技术偷窃”或强迫技术转移达成的,而是扎扎实实地通过人、财、力长期投入做到的。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2014年公布的一份全球科学、技术和工业现状报告预计,中国的研发投入将在2020年和2022年前分别超过欧盟和美国。中国在研发上的巨大投入力度是由中国的经济活力和长期科技规划驱动的。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研发投入将占到GDP的2.5%。未来中国在研发领域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高的目标需要达成。

  注重科技领域国际合作

  美国优势商业媒体集团旗下的《研发杂志》评论表示,虽然中国在全球研发领导者中占据一席之地,但是依然希望通过国际合作获得影响力。《研发杂志》全球研究部门的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的许多研发项目是与欧洲或美国研究机构合作完成的,约1/3的研发工作是在与美国研究机构合作的情况下进行的,约1/4的研发工作是与欧洲研究机构合作的。这些数据表明,中国与美欧研究机构的合作是一种大规模、大范围的行为,这种合作必然建立在双方自由自愿、互利互惠的基础上,不可能存在谁强迫谁的问题。

  根据总部位于荷兰的专业服务机构毕马威2013年的一项研究分析,外资跨国企业在中国设立了至少1300家研发中心,这一数字近年来一直处于显著增长的状态。就美国公司而言,美资企业在中国设立的研发机构涵盖了运输、航空、信息技术、生命科学、制造业等领域。中国庞大且日益成熟的人才储备是海外研发机构在华迅速扩张的一个原因。一些在华外资企业表示,他们的中国研发部门越来越依赖于中国本地人才。越来越多的在华外资公司的研发活动是由本土化战略和创造专门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产品的理念驱动的。这些外资公司越来越倾向于利用中国科研人员的强大能力,不仅因为他们的技术能力,更是由于他们了解中国本土消费者的品位和意愿。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表示,美资企业越来越依赖中国本土人才支持他们在中国市场的研发。很多在华美资企业利用中国本土的研发团队,在现有技术基础上,设计出了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产品。可见,包括美资企业在内的在华外资公司非但没有受到对华强迫转移技术的威胁,反而很好地组织和利用了数量庞大、了解本土市场需求的中国研发人才,开发出受到中国市场欢迎的新产品,对企业研发部门的壮大和企业业绩的提高起到了积极作用。一些西方政客罔顾事实、别有用心的言论在这些数据和事实面前可以休矣。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