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淘金热与社会影响
2018年04月27日 08: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27日第1440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俊美

  加利福尼亚淘金热是美国西部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英国牛津大学现代美国史副教授斯蒂芬·塔夫内尔(Stephen Tuffnell)与澳大利亚历史研究员本杰明·威尔逊·蒙特福德(Benjamin Wilson Mountford)是淘金热领域的研究专家,两人正在合作编著一本叫作《淘金热:全球史》(Gold Rush: A Global History)的新书,就淘金热的产生背景、发展情况以及在现代世界形成过程中发挥的作用等问题展开一系列研究。

  引发人口、物质与金融流动

  1848年1月24日,一位名叫詹姆斯·马歇尔(James Marshall)的磨坊雇员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科洛马(Coloma)的萨特磨坊附近发现金块。马歇尔的这一发现成为淘金热的重要起点。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曾在作品中细致入微地刻画了淘金者的形象,“(这是)一群精力旺盛、活力满满以及不安分的人……集合了20万年轻男性——他们并不是单纯、秀气、温和的弱者,而是强壮、伟岸、无所畏惧的年轻勇士……”马克·吐温认为,从全世界来看,这种淘金热现象是空前绝后的。

  塔夫内尔表示,从澳大利亚、俄罗斯、北美洲到南非,19世纪世界各地黄金的发现引发了人口、物质与金融流动的浪潮。不断开发的采金区被来自世界各地的矿工、商人、银行家、建筑工人、工程师、创业者、农民甚至牧师所淹没。1848年加利福尼亚州的非印第安人口约为1.4万,而到1849年底却飙升至10万,1853年末增至30万。来自墨西哥、夏威夷群岛、中美洲与南美洲、澳大利亚与新西兰、中国东南部,以及西欧和东欧的淘金者纷纷涌入加利福尼亚。

  学者表示,淘金历史不仅只属于白人男性。其中,在全球淘金者当中,华人矿工超过1/4,此外,还有女性、当地人以及其他少数族裔,共同组成了淘金队伍。

  当淘金热开始降温后,许多人回到家乡过上了较为安逸的生活,而也有一些人在采金区附近扎根生存。研究表明,有一部分人趁着淘金的势头继续深入内陆,开辟新的矿区与田地,并建造新的城镇居住地;还有一部分人不屑于安定,甚至穿过海洋继续淘金。蒙特福德表示,从1851年开始,淘金热波及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与维多利亚州,约有1万名财富寻求者离开北美洲开始在全世界游荡。

  淘金热潮背后的利与弊

  人们对黄金的狂热追求推动了通信技术与交通的发展,同时加速了美国与英国势力范围的扩大。轮船以及铁路相继诞生,墨尔本与旧金山等小港口成为运输商品与移民的国际知名大都市,约翰内斯堡、丹佛和博伊西等内陆城镇也直接变成了大城市。蒙特福德表示,这种发展趋势还伴随着货物、人口的流通,以及人们对于社会地位和家庭观念动摇的焦虑感。

  早在1849年,就有杂志以夸张的方式描绘了金矿开采造就的独特景象。金矿开采对当地人的生活造成严重破坏,包括他们的物质、文化、社会生活赖以存在的自然环境。今天看来,挖掘、堆积以及河流改道等行为彻底改变了各地的自然景观。

  淘金热不单单留下了历史足迹,甚至直到今天依然影响着我们生存的世界。在塔夫内尔和蒙特福德看来,过于追求短期获利容易带来长久的损失,淘金热时期留下的污染问题如同其留下的文化遗产一样持久。无论是环保部门还是商业团体,都在努力克服淘金热带来的长期污染问题。美国蒙大拿州有一个被废弃的露天矿坑,里面的水已经被重金属污染,甚至可以直接从里面提取出铜。亚马孙流域的非法采矿给当地本就脆弱的生态系统增加了压力,而当地居民还在为适应气候变化苦苦挣扎。

  当代也有“淘金热”

  塔夫内尔和蒙特福德从当下社会入手,研究了如今的社会热潮现象,如页岩气水力压裂就是其中代表之一。美国的页岩气工业已经改变了美国的威利斯顿,让它成为一个以城市发展、高房租、年轻男性聚集为特色的城市。

  学者称,从目前来看,各种热潮依然在推动着经济、产业、环境等不断变化。“淘金热”这样的社会热潮离我们并不遥远,不应该只有历史学家对其给予关注。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