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2018年04月27日 08: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27日第1440期 作者:本报记者 潘玥斐

  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了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对数字中国建设作出战略部署。

  数字中国建设激发新动能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时代大势,把实施网络强国、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作为举国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巨大,影响深远。”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郭卫东表示,我国经济已进入发展新时代,经济发展以高质量、数字化、无污染为特征。为了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必须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数字中国建设促进传统实体经济的转型与升级。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模式,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模式、新结构。我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得到世界的广泛认同,我们要通过数字中国建设,把我国的先进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通过“一带一路”建设造福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繁荣。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教授陈进认为,建设数字中国具有历史意义,是我国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实现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进入现代化的重要标志。通过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激发新动能,带动产业的新发展,可以使我国尽快整体迈入先进国家行列。

  “建设数字中国是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实现路径,也是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支撑。”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蔡跃洲表示,数字技术是典型的通用目的技术,能广泛渗透于经济社会方方面面,建设数字中国本质上就是要推动数字技术对经济社会广泛渗透的进程。而这一过程必然会加速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

  4月22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在峰会主论坛上,国家网信办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显示,“十三五”信息化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良好,重大任务和重点工程进度符合预期。

  “我国建设数字国家,目前已经具备了必要条件。”陈进认为,信息产业已经成为我国主导产业,互联网日益普及,电子商务、金融科技、大数据、云计算产业蓬勃发展,共享经济高速增长,这些都为我国建设数字国家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在郭卫东看来,我国加快信息化发展、建设数字国家拥有独特优势:一是市场优势。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具有世界最大潜力的市场需求。这种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动力推动着数字中国战略的提速前进。二是政府支持。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我国开展了很多工作,包括积极实施“互联网+”行动,推进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等。此外,还将启动一批战略行动和重大工程,量子通信、高性能计算取得重大突破,推进5G研发应用等。随着后续政策的出台和新技术的应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正在进入快车道。三是人才优势。我国是世界人力资源大国,每年有大量的高校毕业生从事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工作,这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了人才保障与智力支持。

  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数字中国建设离不开顶层设计。郭卫东表示,数字国家战略是我国和世界各国在信息技术革命浪潮推动经济转型过程中遇到的历史机遇,在战略实施中需要寻找科技创新战略支撑点和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以占领国际竞争战略制高点。同时,需要营造创新创业的社会氛围。只有营造出创新、创业的社会文化氛围,培养出创新型人才,造就出大批创新型企业,数字中国战略才能取得成功,中国经济才能实现新突破。

  在蔡跃洲看来,推进数字中国建设要注重加大关键节点技术研发攻关力度;注重应用场景培育,以应用促研发,在应用中不断迭代完善自主可控技术;注重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体系的构建和完善,从现有的产业基础出发,不断向技术链、价值链高端推进;注重产业生态内部的良性互动,不断壮大数字经济综合实力,在全球数字产业竞争中逐步赢得主动。

  陈进认为,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推进数字中国建设:一是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全国人民提供更好更快的数字带宽和云计算服务能力。二是发布并实施数字经济振兴计划,在全国范围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落实数字经济振兴计划。在农业、工业和服务业中实施数字化融合发展规划,落实数字化发展蓝图。三是大力支持电子商务、金融科技、大数据及云计算等新技术应用的产业化发展,形成先导性的数字经济支柱产业。四是实施数字中国教育培训工程,在高校及各种培训机构中建设数字化专业、形成数字经济基础课程和应用课程体系,实现数字化人才的快速培养。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