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建国:推动新时代网络文化建设
2018年04月19日 07: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19日第1434期 作者:蒋建国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这为我们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当前,我们要从网络技术、网络文化产业、网民素养等方面进一步推动网络文化建设,提升网络文化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使其有利于促进人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和国家软实力的提升。

  网络技术发展为网络文化建设提供保障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互联网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包括一批技术方面的成就。但同时也要看到,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同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相比,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在互联网创新能力、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资源共享、产业实力等方面。在一些农村地区,互联网的普及率还不高,网络信息化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值得注意的是,在世界信息革命浪潮下,各国都将发展网络信息技术作为提升综合国力的重要举措。网络技术的进步,也成为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因此,加快网络技术创新发展,提升网络技术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互联网的广泛运用和普及,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是网络文化建设的载体和平台,是网络文化发展和传播的基础和前提。要实现网络文化的有效传播,必须大力普及互联网知识,提高网络的使用率。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网络技术服务,从国家决策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将大力发展网络技术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从制度上确保网络技术持续快速发展,这也是国家信息化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

  网络的技术属性与文化属性密切相关。网络技术既要融入现代科技的基本理念,又要体现现代文明的基本需要,遵循科学、理性、道德、健康的发展要求,从而更好推动新时代网络文化建设。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打破对西方技术过度依赖的局面,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提高网络技术原创性研发水平,尤其在云计算、大数据关键技术的研发方面,要走在世界前列,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技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程度决定着信息化发展水平,要加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信息采集、处理、传播、利用、安全能力,更好惠及民生。建设网络强国的前提是强化信息技术的自主创新,我们要不断创新网络技术,在关键设备和设计理念上体现独创性、先进性和科学性,在网络结点、宽带网络系统、资源管理等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要将网络技术创新成果深度融入文化、经济、社会等领域,大力提升全社会的创新力和生产力,以网络技术发展推动社会整体发展,为网络文化建设注入更多的创新元素。同时,要注重网络技术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在全球网络技术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我们要充分发挥网络企业的创新能力,提高企业技术推广能力,保护网络技术发明者的合法权益。网络技术管理水平是国家综合能力的重要体现,必须适应现代社会管理的需要。当前,我国网络企业数量众多,但在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上还需要更大的突破。这就需要我们从体制机制上理顺网络技术管理的各种要素,加强政府层面的统一协调,制定相关的行业标准,将技术创新、文化创新与体制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提升网络技术的核心竞争力,以先进的网络技术为网络文化建设做好保障。

  促进网络文化产业良性发展

  网络文化产业既具有一般产业的经济属性,又与文化有着紧密的联系,它始终以互联网为平台。互联网平台具有技术、资源整合、营销等属性,其产品具有明显的数字化、符号化、虚拟性的特征,对网络社会的生产与消费方式有深远的影响。随着网络对我们日常生活影响日益加深,网络文化产业发展前景更为广阔,我们要从以下几方面更好地促进网络文化产业发展。

  第一,优化网络文化环境。互联网为人类文化的传承和各国文化的交流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充分利用好互联网推动各国文化的继承弘扬、交流创新,是世界共同面对的课题。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对于网络文化产业来说,必须营造一个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优化网络文化环境应当始终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确立诚信、公正、公平、法治的准则,实现网络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第二,大力发展网络内容产业,提升网络文化内涵。网络内容产业包括互联网服务、数字动画、电子出版、在线教育、数字图书馆等多种形式。随着移动终端和大数据云计算的广泛运用,网络内容产业与商业、金融、旅游等行业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并渗透到传统产业的各个领域。在“互联网+”时代,网络已成为产业融合的平台,实现了跨时空的产业集聚和发展。网络社交媒体、移动终端和大数据的发展,直接推动了传统产业网络化的进程。文化产业与网络结合产生了新的生产和消费模式,成为满足网络社会多方面需求的融合产业。随着网络内容产业不断扩展,网络文化产业将会呈现更为丰富多彩的内容。在此过程中,广大网络文化企业要坚持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将自身的发展主动融入国家的战略布局,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和导向,不断提升文化内涵,推动优秀文化产品网络传播。

  第三,强化网络文化产业治理能力。网络文化传播具有实时性、互动性、趣味性等特点,受到广大网民的追捧。在网络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由于监管不到位、利益驱使等原因,网络文化也出现了一些内容低俗、伦理失范、触犯法律等问题。在国家文化治理的背景下,为了规范网络文化产业的发展,我们要继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快构建网络文化产业治理体系,提高治理的回应力、制度创新的前瞻性与优化网络文化生态体系;建立多方协作的监管机制,加强行业自律与社会监督建设,构建诚信体系,建设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实现网络文化生产力、影响力与综合竞争力的稳健跃升。同时,网络文化产业治理体系的建构,既要体现网络文化产业发展的规律和趋势,又要创新网络文化管理的方式方法,提高政策法规的引导和保障作用。

  全方位提升网民网络素养

  网络文化生产与消费的主体是网民,建设的主体也是网民,因此,网民的网络素养直接影响到网络文化建设的顺利展开。我们所说的网络文化,应当是融合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优秀成果,并且具有正确价值导向的先进文化。要使这样的网络文化融入网民的日常生活,就需要高度重视网民的身心健康和网络素养,不断提升他们的网络信息辨别能力和网络规范及道德修养。

  现在手机等媒体已非常普遍,这就意味着网络文化的品质对网民的生存有着“嵌入式”影响。人们希望网络文化追求健康、理性、科学,体现真、善、美的价值目标,这表达出对网络世界的美好期待。但网络文化消费门槛相对较低,一方面有利于网络产品的消费,另一方面各种假、黑、黄、丑等现象也夹杂其中。网络文化的供应链一端也出现了过度商业化、娱乐化的问题。净化网络文化环境,促进网络空间风清气正,是网络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从网络媒体方面来说,广大媒体要警惕西方各种有害文化的入侵,坚决抵制其中具有霸权色彩和腐朽没落的东西,加强对文化产品的分析和筛选,要将促进网民的文化素养作为网络文化建设的重要目标,使广大网民能够真正享受高品质的网络文化产品。

  从网民自身来说,广大网民要注重提升个人道德修养,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不断提升正确认知和应用互联网的能力与水平,切实形成崇德向善的网络行为规范,筑牢网络空间行为规范底线。要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先进文化提升个人的思想境界,从而有效鉴别并抵御各种不良网络文化的侵蚀。

  从国家层面来说,要培育视野开阔、懂理守法、健康文明的网民,通过网络媒体与网民之间的良性互动和协调发展,提高媒介文明的社会聚合能力。针对网络消费主义的影响,我们要深入调研网民网络文化消费和精神需求的发展趋向,利用网络的传播优势,对网民尤其是青年网民进行人生理想、文化观念、消费理性等方面的网络素养教育,注重引导其形成正确的网络消费观和价值观。同时,我们要努力探索中国传统文化、现代文化的融合方式和创新途径,加强网络文化品牌栏目建设,为网民提供喜闻乐见并具有丰富精神内涵的文化产品,全面提高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播力。同时,积极推动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遏制西方文化的殖民化与传媒帝国主义倾向,利用网络系统推动民间文化的国际交流以及中国文化传播的全球化进程。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传播全球化背景下我国网络文化建设与发展战略研究”(13AXW013)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