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帕金斯表示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是错误之举
2018年04月09日 08: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9日第1426期 作者: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冯黛梅

  曾有学者预测,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会随着两国综合实力差距的缩小而加剧。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拟对一系列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后,中国政府也宣布对美128种商品加征关税。美媒称,很多美国企业及农业公司陷入恐慌,加入反对贸易限制政策的行列。针对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本报记者近日采访了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德怀特·帕金斯(Dwight Perkins),他认为特朗普的保护主义政策是错误之举。

  产业转移是发展必然趋势

  《中国社会科学报》:自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将对中国商品大规模加征关税以来,关于中美之间是否会爆发贸易战的问题在学界和媒体之间引发了广泛热议,对此您如何看待?

  帕金斯:特朗普这样做是错误的。他不懂贸易,而他的贸易事务顾问纳瓦罗虽然是从哈佛大学经济学系毕业的博士,但他看起来也不懂经济。特朗普的目的是降低美国与中国的贸易逆差,因为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巨大。但特朗普不明白的是,双边贸易逆差并不能说明什么,整体贸易逆差才意味着存在某些问题。美国贸易逆差为什么居高不下?我认为主要原因在于美国过低的储蓄率以及汇率优惠政策,人们更愿意进口而不是出口。如果来自中国的顺差降低,那么其他国家对美国的顺差便会升高,如孟加拉国、印度等,因为对美国的总体贸易顺差未变。

  有人将美国制造业大量就业岗位丧失归因于中国,但在我看来,美国制造业就业率低的主要原因是机械化发展,如机器人等。事实上,在很久之前美国就已经失去了服装业、造鞋业等制造业的大量就业岗位,这些工作机会一开始转移到韩国、中国台湾地区等地。美国新英格兰地区曾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中心,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该中心转移到美国南部,后来这些产业逐渐转移至美国之外的国家和地区。

  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制造业在衰落。事实上就整体而言,美国制造业一直在增长。虽然制造业就业机会萎缩,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在缩小,但制造业的实际生产量在增长,绝对值也有所上升。

  《中国社会科学报》:有美媒报道称,特朗普此举意在打击中国高科技产品,阻止“中国制造2025”?

  帕金斯:特朗普是个商人,很长时间以来他一直认为中国是一个威胁,这种态度并不是从竞选时才出现的。我怀疑特朗普是否清楚“中国制造2025”的含义,如果他明白这个计划是什么,确实要和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竞争,那就应该维持美国在研发领域的领先地位,而他现在所做的是削减该领域的研究经费。

  美国农业首当其冲受到打击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认为中美之间会发生贸易战吗?

  帕金斯:贸易战,是国家之间你来我往提高关税,一个国家提高其他国家进口商品关税,而后者采取同样政策进行报复。真正意义上的贸易战,应该发生在1930年,美国通过斯姆特-霍利关税法。为了保护美国企业,美国国会将进口商品关税壁垒提高至历史最高水平,其他国家实施了同样的报复政策,最终导致国际贸易规模急剧下滑。因此有人认为,那场贸易战是导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的原因之一。而现在中美之间的情况是,中国政府支持贸易开放,所以中国可能不会做出太激烈的反应。中国的反击将主要针对具有政治敏感性的农产品,因为那些特朗普的支持者们主要来自中西部农产品生产地区。

  另外,当一个国家要向其他国家产品加征关税,当事国应该在世界贸易组织体系内处理这一问题。如果经过调查研究,世贸组织认为当事国确实受到不公平贸易的影响和伤害,在世贸组织同意后,一个国家才有权力反击。但特朗普现在的举措并未经过世贸组织。事实上,一旦对一些产品加征关税,消费者会面临价格上涨的困境。这也是美国钢铁产品面临的问题,如果特朗普政府对大多数国家的钢铁加征关税,将会提高上千个部门的钢材成本,而他这样做只是为了美国钢铁业的少数就业岗位。

  《中国社会科学报》:20世纪80年代,美国与日本之间也曾出现过贸易摩擦,您觉得现在发生在中美之间的情况和当时是否有些似曾相识?

  帕金斯:基本上是同样的问题,也不算是贸易战。但美国政府的态度有所不同,美国政府内部曾有数量不小的一群人表示,不要对日本打击过重,我们需要盟友。日本在限制出口方面也做出让步,如在汽车出口方面,自愿接受出口规模限制,从而避免美国对日系汽车征收高关税。说到美日之间的摩擦,日本以采用不同标准打击美进口产品而闻名,例如以有害健康为标准,称铝制棒球棒危险,从而限制美国生产的棒球棒产品进口。美国和日本从来没有走向贸易战,只是一种意向。我猜测,这也是中国目前的走向。

  停止全球化会伤害整个世界

  《中国社会科学报》:美国《纽约时报》不久前发文表示,“现在是一个奇怪的反击全球化的时刻”,对钢铁与铝产品加征关税以及要对中国实行的惩罚性措施是逆全球化,而选择这个时间逆全球化是错误的。因为挽救工人阶级业已失去的工作机会为时已晚;而冒险伤害富裕国家向快速扩张的全球中产阶级出售先进的商品和服务的时机又为时过早。

  帕金斯:全球化为世界带来了更大的繁荣,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但在全球化过程中,有些企业从中受益,有些企业则遭受打击。美国没有出台有效的政策,为那些遭受打击企业的工人们提供足够的支持,这也是美国大量蓝领人群对政府不满的原因。

  停止全球化会伤害整个世界,包括美国。如果特朗普在这些问题上一意孤行,不仅会给美国带来更多伤害,也会伤害世界其他国家。大部分经济学家相信更自由的方式才能带来更好的经济增长,反全球化的强硬派是错误的。竞争为现代经济带来动力,减少国际贸易会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产业竞争力。

  (本报波士顿4月8日电)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