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共产党宣言》的当代价值
2018年04月02日 08: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2日第1423期 作者:本报记者 查建国 夏立

  3月30日,“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理论座谈会在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召开。学者表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纪念和重温《共产党宣言》,要将其作为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精神武器和行动指南。

  共产党人的信仰之源

  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深刻影响和改变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也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共产党宣言》更被认为是19世纪最具影响力的作品。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院长陶传铭提出,《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之源。《共产党宣言》科学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影响和鞭策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信仰而不懈奋斗。学习和领会《共产党宣言》,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共产党宣言》作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奠基之作,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之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坚持了《共产党宣言》的基本原理、理论逻辑,并结合中国实际,形成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陈学明表示,《共产党宣言》是一部激荡着革命精神的著作,它在无产阶级革命史上产生过划时代的作用。《共产党宣言》与党的十九大报告之间有着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

  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孙力认为,《共产党宣言》之所以成为马克思主义传播中最有影响力的文献,是因为它作为无产阶级政党的纲领,与党的建设的基础联系在一起。即只要开展社会主义运动,就必须建立无产阶级政党;只要建设无产阶级政党,就必须首先弄懂弄通《共产党宣言》。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陶传铭表示,《共产党宣言》深刻揭示了世界历史的客观规律,展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美好未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宏大构思,根植于马克思的联合体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是《共产党宣言》当代价值的具体彰显。坚持从中国走向世界,以命运共同体展望人类未来前景,这是中国梦的世界表达,是我们党的世界担当。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教授韩刚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的是一种新的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共产党宣言》提出的建立自由人联合体必经阶段。

  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胡键表示,中国在当今全球化中,一是提供中国智慧,以规避资本逐利引发的风险和危机;二是提供中国方案,以引导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符合世界发展的趋势;三是发挥中国作用,以建立公平、公正的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秩序。

  焕发强大生机活力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教授陈锡喜提出,今天要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科学把握《共产党宣言》精神,就不能教条主义地去固守某些论断,而应把它放到马克思主义的形成发展史中加以解读,即“瞻前顾后”。

  历史可以昭示未来,社会主义波澜壮阔的历史发展进程,深刻揭示和验证了《共产党宣言》所具有的伟大力量。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杨宁表示,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宣言》的伟大力量在于它的科学性、实践性和发展性。今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对《共产党宣言》的最新发展,就是对《共产党宣言》创造发展力量的最好证明。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卢继元认为,《共产党宣言》所阐述的基本原理没有过时。特别是,《共产党宣言》所阐述的基本原理在当代中国获得了验证,获得了成功,形成了强有力的实践支撑。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推进,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