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科特兰分校教授鲍勃·J. 斯皮策:政治极化加剧美控枪困境
2018年03月19日 08: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19日第1413期 作者: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冯黛梅

  当地时间3月14日,美国多地中学生走上街头抗议枪支暴力,呼吁控抢。美媒相关报道称,约有50个州的3000多所学校参与其中,如此大规模的由学生主导的抗议枪支暴力运动尚属首次。枪支管控一直是困扰美国社会的问题,近年来是否出现新的动向?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美国之枪:规则与利益的协调》《枪支管控政治》等书的作者、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科特兰分校教授鲍勃·J. 斯皮策(Robert J. Spitzer),他多年从事枪支政治研究,此次与记者分享了美国控枪、枪支政治以及研究的最新动态。

  年轻人对枪支的态度在改变

  《中国社会科学报》:日前,美国各地爆发“走出教室”运动,抗议枪支暴力。从报道中了解到,此次参与主体是中学生,据称,此次规模之大也是历史性的。

  斯皮策:可以看到,这一代人已经很清楚,他们不会遵循以往青少年在枪击事件爆发后的反应——注重隐私、避免曝光。相反,他们更愿意公开表达其对政府未能采取有效枪支管控行动的愤怒和沮丧。普遍来说,美国年轻人对枪支的兴趣并没有年长者强烈,他们对枪支权力的争议关注也没有后者多,对那些枪击事件之后官方的典型反应模式——悲伤、默哀、反省然后回归正常政治生活,更没有兴趣。

  《中国社会科学报》:这次好多参与者举着“够了真是够了”,“不要只是反思与祈祷,我们需要政策变化”等标语。如今中学生也走上街头抗议枪支暴力,那么这会带来推进枪支管控的契机吗?

  斯皮策:有可能,但是我觉得可能性不大。这场由年轻人发起的运动将持续几周、几个月,直到11月中期选举。到那时才可以看出,他们的行动能否带来影响,能否对选举结果产生影响、能否让更多支持枪支安全管控的官员赢得选举。

  民意支持出台严控枪支法案

  《中国社会科学报》:从您多年的跟踪研究来看,民众对枪支管控的态度有哪些变化?

  斯皮策:从20世纪30年代末至今,民众一直都支持出台一个有力的控枪法案,这个舆论到20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早期达到顶峰。但是到了小布什和奥巴马政府时期,这个舆论出现下滑趋势;在过去几年,支持出台严厉控枪法案的民意又开始上升。

  《中国社会科学报》:在佛罗里达州帕克兰市一高中发生枪击事件一周后,有很多企业宣布终止与美国全国步枪协会的合作。这是否说明他们受到了民众抗议的压力?

  斯皮策:企业这样做,一部分原因是他们有形象意识,至少有些公司从公共关系角度做了评估,认为站在支持严格管控枪支的一方会更有利,他们也肯定进行了非常现实的分析,得出采取这些行动不会伤及他们的底线。尽管拥护持枪权力者不承认,但是企业撤走了它们的支持,对于像美国全国步枪协会这样的机构来说,其声誉无疑受到了伤害。

  《中国社会科学报》:美国是一个拥有浓厚枪支文化的国家。很多学者包括您都认为这与美国的历史分不开,特别是西部开拓史的影响,请您具体谈一谈。

  斯皮策:美国西部开拓的历史很大程度上被浪漫化、理想化,它传达给很多美国人的信息是:独立精神、伟大的自由和个人主义。正是对这些价值观的信奉甚至崇拜,让一些人不仅仅只是因为捍卫枪支所有权走到了一起,而是基于西部传统所形成的价值观与信仰,为他们提供了一种情感上的纽带,正是这个纽带,激励并促进了拥枪群体的团结。

  高度极化的政治加剧分歧

  《中国社会科学报》:枪支问题在美国是共和党与民主党相持不下的问题之一,民主党主张禁枪、控抢;共和党则支持枪支所有权。近年来,双方有哪些变化?

  斯皮策:双方在枪支问题上分歧越来越大。随着共和党越来越保守,温和的共和党拥枪派几乎已经不存在。民主党对枪械安全、管控的态度更加明确,但是由于共和党放弃了政治中心,因此为民主党创造了机会,将那些愿意接受一定限度的枪支管理的拥枪温和派拉入阵营。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评论说,美国历史上枪支管控曾经很成功,为什么近年来问题越来越多了?

  斯皮策:是的,我在写给《纽约时报》的一篇评论中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分析,但是如果要简单回答你的问题的话,那就是当美国政府普遍越来越保守时,政策会更倾向亲持枪权一方,他们的影响力由此获得最大化,也因而变得越来越极端。这种情况通常更容易在高度极化的政治生态中出现。

  《中国社会科学报》:除了普遍的历史、政治原因,还有哪些原因让目前美国枪支管控更加困难?

  斯皮策:2008年的“赫勒案”作出历史性的裁决,美国平民有权在家中拥有用于个人自我保护的手枪;法院虽然也坚持国家禁令或限制攻击性武器,但是禁止其他类型枪支的想法很可能面临违反法律的挑战。流通中的枪支数量庞大,这使得任何的、即使是大规模的控抢努力都没有实现的可能。

  《中国社会科学报》:最后,请您谈谈美国枪支文化、枪支政治研究的情况。

  斯皮策:从事这个领域研究的学者并不多,但是越来越多的研究文献正在涌现。例如,美国阿尔比恩学院学者斯科特·梅尔泽(Scott Melzer)所著的《枪十字军》,从社会学角度深度分析了美国全国步枪协会及枪支文化;美国文化历史学者琼·波比克(Joan Burbick)所著的《枪展国家:枪支文化与美国民主》,从历史、政治的角度分析了美国枪支文化;等等。我们可以看到,对这个问题研究的一个明显特征是跨学科,涉及的学科包括政治学、社会学、犯罪学甚至哲学,不同的学科从不同角度进行考察和研究。

  (本报波士顿3月17日电)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