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智库刊文表示大数据创新可从第一产业寻求突破
2018年03月14日 08: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14日第1410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真

  如今,大数据浪潮席卷全球。加拿大政府对大数据相关政策研究愈发重视,相关专家学者也在思考和探讨本国如何顺应这一全球浪潮,让大数据技术更好促进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

  规模庞大 装置完备

  大数据技术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挑战。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高级研究员丹·奎利雅克(Dan Ciuriak)近日在该中心官网撰文表示,数据驱动型经济有着一系列“特别的”结构性特征,例如信息不对称、人工智能促使学习“工业化”、“赢家通吃”(winner-take-most)使“超级明星”企业不断扩张、信息基础设施存在漏洞可能带来系统性风险,等等。这些特征在诸多方面给加拿大带来了新的经济治理挑战。

  同时,学者也普遍承认,大数据对加拿大的重要意义不容置疑,因为其有潜力重新界定加拿大当代商业与环境版图。通过将大数据与机器学习等技术予以结合,将能够解锁新的商业机遇,同时大大降低加拿大各行业对环境的影响。对此,加拿大企业家伊恩·麦格雷戈(Ian MacGregor)在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官网发文表示,加拿大或可从第一产业找到突破口,推进大数据和机器学习在第一产业中的应用,并在此方面力争做到全球领先。

  关于推动大数据技术在第一产业中的应用,加拿大有着突出优势。加拿大第一产业规模庞大。在过去一个世纪,加拿大在林业、农业等第一产业领域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与七国集团的其他成员国相比,加拿大更加依赖第一产业,也能够从中挖掘到更多机会。同时,加拿大第一产业中的传感装置完备,现代化程度较高。据估计,加拿大第一产业领域已安装了超过500万台传感器设备。一旦能够保证高质量数据的搜集,加拿大便具备了实现第一产业数据化的条件,并能够将开发出的相关技术向国外出口、推广。

  建设大型开放源代码数据库

  有学者表示,由于高质量数据缺乏,很多大数据技术未能被广泛应用于第一产业。从历史上看,尽管传感设备已搜集了很多数据,但历史数据并不适用于新的大数据和机器学习运作方式。值得庆幸的是,对此进行技术改良并不复杂,因为作为基础设施中最贵的部分,传感器已经就位,并且能够应用到新型数据的搜集中,因此改良能够迅速实现。对此,加拿大可以启动试点工程,建设第一产业的大型开放源代码数据库,并将试点经验进行推广,不断补充、完善该数据库,成为世界上第一产业大数据的领导者。此外,加拿大的相关政策和项目应当进一步关注公众对这些大数据的获取,从而促进更广泛、更持久、跨领域的创新,为加拿大人民创造更多福利。

  加拿大在大数据领域拥有世界领先水平的专家和高质量的高校毕业生,但大数据方面的发展机遇却不甚理想。很多大数据专家因为机会缺乏而转投其他国家寻求发展。因此,政府部门应当为该领域专家学者尤其是年轻人,创造良好的大数据领域创业环境,充分发挥本国在该领域专业知识世界领先的优势。麦格雷戈表示,加拿大必须抓住时机,主动引领,否则可能会在这场竞争中被赶超。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