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推行“企业运作法案”引发热议
鼓励企业尊重社会普遍利益
2018年03月14日 08: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14日第1410期 作者:本报记者 姚晓丹

  “企业运作法案”是法国总统马克龙在2018年重点推动的改革行动之一,涉及职工权益保障和修订法国《民法典》部分条款,成为公众讨论的热门话题。3月4日,法国里昂商学院战略与企业治理教授皮埃尔-伊夫·戈梅(Pierre-Yves Gomez)在对话网发文表示,修改有关法律条款,首先应该明确利益相关方的责任。

  企业社会责任得到公认

  “企业运作法案”是一套旨在促进法国经济增长和帮助企业应对自身变化的行动计划,由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主导制定,预定于4月份提交法国国民议会审议。法国政府希望通过这一计划帮助法国企业应对各个发展阶段的困难。这一大规模的改革计划将需要修订法国《民法典》。

  戈梅表示,上述法案提出开放所有可开放的领域,考虑使用一切可使用的杠杆,以帮助企业在短期目标的指引下开展行动,同时鼓励企业更尊重社会普遍利益。职工参股计算方式和每家企业内部分发股票的方式都可能发生改变。该法案也会讨论企业的社会地位和角色,重新定义企业的目标和治理方式。

  企业的社会责任不应当局限于创造利润和让股东获得报酬,企业应该有更长远的目标。这一观点得到了当今社会绝大多数人的认同,经济方面的现实情况也证实了这一点。许多身为数字革命引擎的公司、初创企业和大型互联网企业都是通过长期战略取得成功的。尽管有时会遭受损失,但它们还是占据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而在实践层面,有关大型企业的社会、环境和治理责任的规定,已在多种政策标准中有所体现。法国《商法》也规定企业必须考虑利益相关方的利益,而不仅仅是股东的利益。如果只是强调已存在的东西,“企业运作法案”并不会遇到太大阻力。但如果“企业运作法案”要将法条中目前规定的“每个公司都必须有合法的目标,并且是为了合伙人的共同利益而构建的”,改成“为了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利益”,那么就需要找到充分开放的、平衡的方式,以降低法律风险。

  尊重所有与之互动的第三方

  “企业运作法案”不仅涉及公司的目标,也在很大程度上涉及它们的社会地位、与利益相关方的关系。换句话说,它涉及如何界定社会经济活动在21世纪法国的意义。

  巴黎第十三大学管理学教授科琳娜·韦尔谢-沙普塔尔(Corinne Vercher-Chaptal)对本报记者表示,“企业运作法案”为人们提供了一个期待已久的公开辩论机会。韦尔谢-沙普塔尔表示,目前公共讨论主要集中在是否应该修订法国《民法典》中有关企业社会目标的两个条款。事实上,这涉及对公司合伙合同的定义。在法律上,公司是为管理企业家之间、企业家与第三方之间的关系而设立的,受到法律规制的经济实体。

  近年来,法语区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者在企业的性质,旨在捕捉企业特殊性的概念框架,再次对企业进行定义等方面,进行了很多研究。他们的研究成果改变了以往人们对企业的看法。过去,人们认为企业是一个专注于利益最大化的组织,目的是为合作伙伴或股东创造更多利润。如今,人们已形成相当广泛的共识,认为企业在追求上述目标的同时,也应当尊重所有与之互动的第三方,特别是它的活动可能涉及或影响的人、机构、组织等。因为这些活动是自然地在经济生态系统内发生的,所以企业也应该考虑对公共安全的保障,尤其要保护地球上所有生物的可持续发展。

  合作伙伴责任逐渐减弱

  戈梅表示,有关条款拟定于19世纪初,当时商人间亲密合作,以便进行联合活动,例如共同利用一艘船进行贸易活动、经营矿山或其他工业生产等。项目的成功赋予了他们对其联合组建的组织的控制权。这种控制权体现在3种与控制股份有关的权利中,包括在股东大会投票的权利、知情权和分享成果的权利。

  现在我们面临的背景、环境与当时已有了很大不同。企业已不仅仅是一个项目,而是关涉众多利益相关者的复杂组织,但与组织有关的合作伙伴的责任却逐渐减弱了。20世纪80年代以来,金融化又进一步拉大了企业与股东之间的距离。客观来看,虽然股东仍拥有对公司的控制权,就像19世纪初的商人一样,但大型公司拥有的国际股东往往是分散的。股东的分散,将他们对企业的财务责任减少到仅仅是他们的资金贡献,再加上他们中的大部分已经脱离了企业的现实工作,这彻底改变了股东和公司之间的关系。这是企业和社会共同面临的难题,因此迫切需要法律的介入,以明确在当前背景下股东的角色和责任。这种澄清也可以从公司的合作伙伴扩展到所有利益相关方。因为如果不能首先明确利益相关方的法律定义,那么扩大公司目标的范围就可能导致混乱和普遍的不负责任。

  韦尔谢-沙普塔尔则认为,在此次修订中,相关部门要注意肯定普遍利益的重要性,必须说明企业涉及的应该是可持续和负责任的活动,企业应该预期并考虑经济、社会和环境影响。此外,还有必要申明,对公司的管理不仅要符合员工和股东的利益,也要考虑参与活动的利益相关方,以及直接或间接受其行动影响的其他人。最后,公司的社会目的必须合法,必须在尊重社会普遍利益和保护公共财产的前提下开展活动。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