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2018年03月12日 08: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12日第1408期 作者:本报记者 李永杰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并对新时代党建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受访学者表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金民卿表示,这个鲜明品格是由我们党的政治属性和思想基础决定的,是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锻造的,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我们要始终坚持并不断发扬光大。

  在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锁明看来,把政治建设作为党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建设的一个基本原则和主要经验,也是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一贯思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自身建设新的总要求,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体现了党的建设理论的一个重大创新,也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决心、魄力和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并指出“抓住了这个点,我们党就能更好凝心聚魂、强身健体”。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张士义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党建研究所所长郭文亮表示,历史也必将继续证明,只有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强调的,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在郭文亮看来,深入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这一命题,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升和增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深化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内涵,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极其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党的政治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根本前提和基本条件。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教授杨玉玲表示,党的政治建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有着密不可分的内在联系。“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党的政治属性内在地规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的本质和发展道路。党的政治建设状况,直接制约和影响着国家其他方面政治建设的方向、进程和效果。”她表示,我国的政治发展实践证明,无论是巩固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还是长期坚持、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政治发展道路,都离不开党的领导和党的政治建设,必须首先确保党在政治上的坚定性和先进性。

  “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根本性地位和作用体现在党的政治本色和党性上。”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表示,党性是共产党政治性的集中体现,共产党人只有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才能实现和彰显党的政治性。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王锁明看来,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但也要处理好党的政治建设与其他建设的关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同时全面推进党的其他建设。党的政治建设及其作用的发挥,也需要党的其他建设的密切配合。

  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最重大的政治原则。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表示,我们党有8900多万党员、450多万基层党组织,在13亿多人口大国长期执政,要治理好这样一个大党大国,保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

  落实好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必须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田芝健认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

  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需要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来维护与坚持。陈金龙表示,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张士义表示,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其他方面建设共同发力,通过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以新时代的新作为展示党的新气象。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